這套漫畫一直以來的風格就是寫實,而且很明顯宮下英樹先生作畫時有預先參考

過歷史。
 
  戰國天正記第十三集讓毛利家與織田家兩種風格互相對比,相較於織田信長用人
唯才、對無用之人即使是忠心的老臣也無情捨棄的作法,毛利家選擇的是由內部進行
改革,踏穩腳步做出所謂的統整意見。
 
  只看漫畫會覺得毛利家似乎比較好,而且本集中屢次暗示本能寺之變,會令人誤
會織田信長的作法是不對的。但以經濟效益還有速度來說,織田信長的做法,在現今
工商社會是很稀鬆平常的事情。
 
  之前我在閱讀相關書籍時,有看到弗洛伊斯對信長的描述,和戰國天正記相同。
家臣對信長抱持恐懼心理。戰國天正記沒描述到的是,弗洛伊斯描述信長要家臣像崇
拜神一般的崇拜他,意圖想把自己變成信仰中心。
 
  我個人的理解是信長在看到本願寺信仰的力量以後,他想要效法,希望家臣能像
信眾誠心信奉神一般的向他效死命。信長也不打算讓家臣瞭解他,也許他認為神之所
以會被人敬畏,就是因為大家都不知道神是什麼吧。
 
0000021680  
 
 
  故事部份本集後半段著重在敘述毛利元就幼時經歷,述說他眼見家中合議制度的
弊病,還有父兄如何因此喪命的下場後,造就他喜怒不形於色、善於權謀的個性,並
於之後由內部改革,不以正面衝突,而是依照既有規範獲得成功。
 
  這部份算是本集中最有看頭之處,讀起來像是在看傳記。且我也是讀到這才發現
,原來毛利元就幼時打的一場以少勝多之仗,被稱為西之桶峽間。雖然和信長相比,
毛利元就是用一千打四千,對手是一名被稱為今項羽的敵人。
 
  不過不管怎麼說,戰國天正記是個人很推薦當做休閒取向的日本戰國入門書。
 
  我是比較想推薦專業一點的文字書啦,可是我不認為每個人都和我一樣喜歡去讀
密密麻麻的文字,推這套書比較實際,也應該比較多人會去看。
 
 
 
  本來想放GACKT扮成上杉謙信開演唱會的影片,可惜找不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