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之前因為一些不好的習慣,我沉溺於某方面上。拜某些人所賜,讓我從沉溺
的狀況解除出來。單就這方面來講,我還挺感謝這些人的,呵呵。

原本此篇是應該在一月初就開始動工,不過當時的我好像中邪被制約一般,
一直拘泥於固定的行為上,大大拖慢我寫文的行為。被解放出來以後,某些
話反而成為我前進的原動力,這是我意想不到的事。也算是一種奇怪的磨練
就是。XDDD


原本應該是全線跑完,至少也該魏蜀吳三線都跑過,再來寫心得。不過此遊
戲的劇本,比我預料中有特色許多,尤其是跟我前一個寫過感想的遊戲:鬥
神都市三比起來,大概是雲泥之別。

所以我第一個跑魏線,雖然不知道往後的吳蜀線會如何,但我個人覺得,必
須先動手把現在的想法寫下來,以免以後忘記。


●缺點

其實我有點猶豫,是要盛情讚美後,再於文末數落這遊戲呢;還是先狠狠把
這遊戲批評得一無是處,再把它從谷底高高地拋上去呢?

其實對我來說,寫的東西內容是大同小異。不過就我以前寫文的經驗來說,
似乎是後者較受歡迎?不管怎麼說,這次為了呼應我先前寫的鬥神都市三的
心得,我打算先強調真‧戀姬無雙的缺點就是。


以倫軟原本的目的來說,我給真‧戀姬無雙不及格的分數。

男性向倫軟原本的目的是什麼?解消男人的性慾。對,說白了就是打手槍。
但是與鬥神都市三比起來,真‧戀姬無雙很明顯地並沒有優先考慮到這方面
的需求。

尤其很有趣的是,我不得不承認不管是角色立繪(直譯是站立圖像。不過這
樣翻不太貼切)或是角色魅力塑造上,真‧戀姬無雙給我的吸引力,遠超過
我的想像。又尤其它耗費極巨大的文字數量,在塑造人物性格上。讓我不得
不先耐著性子,去仔細讀它的鋪陳。

我上面講的可能有點難懂,讓我換句話說好了:

這種情形,就像是廚師故意煮了道色香味俱全的好菜;但他故意只讓你看、
只給你聞,卻不許你吃。這種感覺就像是被吊在半空中,讓我莫名其妙產生
一種焦躁感。

而,真‧戀姬無雙的戰爭小遊戲,如果跟鬥神都市三的迷宮系統、甚至是戰
國蘭斯的國盜系統相比,很明顯的,簡直不值一提。

也許有人會說,我在鑽牛角尖或是吹毛求疵。我的確是在這麼作沒錯。因為
我在故意製造對比。缺點與優點落差越大,給人的印象就越深。這是一種很
基礎的寫作技巧。故意寫這段是有我的考量,請不要太介意。XDD


回到正題。真‧戀姬無雙的戰爭模式,與其說是在玩合戰,倒不如說是一種
被華麗化的剪刀石頭布遊戲。藉由武將、人數、戰法、特效等等,來掩飾此
模式簡陋的缺點。

尤其是遊戲後期,為了彌補戰爭模式過於單調的缺點,遊戲裡大量採取許多
不合理公平的劇情事件,來提升此模式的難度。

有某個版友的一句話讓我印象很深:玩魏線到後期,戰爭沒開打多久,就被
一堆莫名其妙的蜀吳武將突襲,搞掉幾十萬的兵力。這是在玩什麼?

沒錯,這個模式就是採取此方式,來造成玩家感到困難的壓力。但事實上,
這種方法實在是…講白點是很蠢。

其實對我來說,掌握好行動相生相剋的原理。看準對方集氣到一定程度後、
就一定會放奧義的特點,在對方施放技巧時選擇防禦。還有就是掌握好變換
陣型。開戰前依照敵將特質,慎選武將與軍師。戰爭模式對我來說,可以說
是沒有難度。至少魏是如此。

鬥神都市三在系統上雖然有很多缺點,但其實單就一個RPG來說,它至少
勉強有60分的及格分數。而戰國蘭斯就不用說了,很多人都因為它獨特的
遊戲系統,玩了一遍又一遍。

這樣相較起來,真‧戀姬無雙在遊戲性上,真的是遠遠輸人家一大截。

那麼,不談遊戲發售前造勢、不談使用三國武將&歷史造成話題性的話…

這遊戲憑什麼紅?憑什麼高人氣?憑什麼造成話題性?而我,又憑什麼說這
遊戲有勝過鬥神都市三的地方呢?

呵呵,請稍安勿躁,我將在優點階段娓娓道來。


●優點

嘖,鬥神都市三有其優秀之處。尤其是同系列二代,在我個人來說,可稱得
上是神作。但,鬥神都市三同樣也因盛名之累,許多玩家在遊戲中,屢屢拿
此遊戲與前作相比。

不比還好,一比的話,鬥神都市三在劇情方面,在某些人的眼光中,甚至是
到糞作這種誇張的階段。


之前有個蠻紅的少年漫畫,台譯名稱是火影忍者。

嘿~~我提到這名字,想必很多人知道我接下來要說什麼了吧?

沒錯,火影忍者雖然很紅,但它在劇情上,尤其是鳴人過三年後的表現,被
讀者罵的很慘。什麼沒長進的熱血笨蛋啦,出去修行三年,不知道是在幹什
麼啦等等的。雖然我可以為其至少寫出一千個字的分析,但這並不是我這文
的重點,在此省略。

而,鬥神都市三的主角那庫特,恰恰犯了與鳴人類似的描寫過錯:過了一年
,他的個性還是毫無長進。

我可以理解為什麼編劇把那庫特這樣寫。她恐怕是顧慮到那空白的一年,玩
家們沒有看到。若貿然把那庫特寫成成熟許多,恐怕會使部份人覺得疑惑,
進而感到編劇在天馬行空。

我並不想去評斷鬥神都市三的編劇,在遊戲那樣寫劇本是否正確。我只是想
在這邊強調這個重點,來襯托我接下來的主題:魏線中北鄉一刀的成長。


北鄉一刀,這個在遊戲中被描述是從未來回到過去,亦或是掉入不同時空、
歷史相似的異次元的人,在遊戲初期劇情中,是可以看出他的個性,不過是
一個普通的學生而已,沒什麼特別的。

但事實上,隨著劇情的進展,在曹操的指點下,北鄉一刀確實的找出自身來
到這個時空的意義。而且他在學習此時空的文字後,一步步將其所知的知識
,努力實行到曹操的身旁。

關於一刀找到自己到遊戲中時空的意義,有一段他跟曹操的對手戲,讓我印
象很深刻。

一刀不想吃白飯,所以他在學習文字時,順便去幫其他文吏的忙。這點乍看
之下並無不妥。但曹操看到以後非常生氣,把一刀單獨叫到城牆上訓話。

我當初看到這邊的時候,也是莫名其妙搞不清楚曹操為什麼會生氣。但接下
來曹操講的話,卻讓我突然恍然大悟。

「你是來這邊幹什麼的?文吏的工作有專人去負責。你搶了他們的工作,你
 難道不怕因你的行為,而埋沒了本來要大放異彩的其他人才嗎?」

沒錯,如果北鄉一刀的才能只是要用在文書工作的話,那他並沒有特地來到
這個時空的必要。同樣的工作,這時代的人就能勝任了。

果不期然,在一刀停下工作後,王佐之才的荀彧就冒出頭來了。不過這是後
話。

之後劇情中,一刀確實地實行曹操點醒他的重點。他確切的思考曹操話中涵
義,在考量過後,他把自身在現代的知識,擇優實行在自己來到的這個時空
中。比如說影響治安的“破窗戶理論”啦,傳授給部下的“美式軍隊教育方
法“啦等等的。(雖然後者是好是壞,很值得玩味。)

而在對曹操最重要的赤壁之戰中,一刀也確實地向曹操提供了來自未來的知
識,促成曹操的大勝利。劇情中為了加重一刀向曹操提出此建言的重要性,
甚至在劇情中特地強調了,遊戲中赤壁之戰的火攻之計,是多麼的鬼斧神工
。如果真能有人識破,那其必定是神靈或惡魔。

這邊就是我要對其劇情提出贊同的部分。它並不直接點出一刀意見的重要性
,而是利用多重視角描寫的功能,不帶痕跡地說出一刀的存在,究竟是多大
改變了這個世界的歷史潮流。

這也是一種我很喜歡並想效法的寫作技巧,所以我可以不吝惜地給予其高評
價。

而在赤壁之戰後,一刀與曹操的對談中,劇情也明確講出,一刀理解了自己
來到這個時空的意義,或許就是影響歷史流向,將這個世界交給曹操。這邊
還很漂亮地引爆遊戲開頭埋下的梗:莊周夢蝶,帶出一刀在完成自己的使命
後,或許就會突然消失不見;就像是他只是作了個夢一般。

我不得不說,編劇在這邊玩的寫作技巧,雖然不是什麼多高超的技巧,但他
很漂亮的帶出一刀的成長與存在意義,並且寫出一段引人遐想的空白,讓玩
家去猜測。很漂亮的一手。


而,關於我在前面說到,真‧戀姬無雙在倫軟上不及格的一番話;當到了遊
戲中段過後,這整個評價將一百八十度大逆轉。

過去我在玩一間軟體公司的遊戲時,我一直搞不懂,為什麼明明
它遊戲畫面很美,H度也很高,可是我卻沒有什麼性致去玩下去。

這個問題在我跟某洽眾討論時得到解答。因為,遊戲的特點,就
是靈肉分離。

上面可能有人看不懂,我簡單解釋一下:這間公司的遊戲,就是把性慾&愛
情兩者分開談。性慾是性慾,愛情是愛情,遊戲中的男女主角,並不會得先
有了愛情,才會開始做愛。

這對我這個老古板來說,是不太能接受的一件事;但我之前並不懂自己這種
想法,是後來在討論中看到洽眾這樣提,我才突然明白這一點。


而,這就是我要說的,真‧戀姬無雙的特點。

真‧戀姬無雙裡的性愛場面,它並不是一開始就端給你。而是在細膩描寫角
色塑造後,讓玩家對角色有了感情,才進一步開始給你H-。

簡單的講,編劇企圖給你一種:你幹的不是一個性愛玩偶,而是有血有肉、
會快樂會歡笑的一個人 的感覺。

雖然我這樣講,會讓人聯想沉溺於二次元角色的不好方面去,但那不是我要
談的重點,在這邊先打住。

我個人是很喜歡這種表現方法,所以我給這方法好分數。

而重要的性愛場景,以一個倫軟來說,真‧戀姬無雙的性愛場景,是不錯的
佳作。不管是美工或是煽情度,個人可以給78分的高評價。

不過我覺得很奇怪的一點,怎麼北鄉一刀幾乎每個跟他做愛的女孩子,都是
處女。然後每個角色的H-場景,都幾乎一定會有一場口交。為什麼?

難怪某些洽眾,會特別戲稱北鄉一刀是菲拉將軍。


●魏線人物感想

說到魏線的人物,最有存在感的,當然就是我們的霸主傲嬌小天后、閏名華
琳的曹操曹孟德啦。

在這邊我不得不再次誇一下此遊戲的編劇,他把曹操的霸氣與梟雄本色,寫
得實在是入木三分。

就跟某張改圖上面寫的一樣:時代是百合 整篇魏傳裡面,曹魏方裡的有名
人物,幾乎都折服在曹操的個人魅力之下。每個都甘願為她出生入死、絞盡
腦汁為其出謀策劃,就是為了得到曹操在閨房裡、對她們的寵愛。

我是不怎麼想強調百合啦。但是我清楚的看到,編劇成功的揉合曹操的霸氣
與好色特點,並將其以百合這種特殊的方法呈現出來。實在是蠻高招的。而
且在劇情上他對百合的部分,也拿捏的很有分寸。畢竟這款遊戲主打的是男
性向市場。

而,撇開曹操的用人之道與上述我談的特點。編劇也成功的描寫了華琳在面
對一刀時,那種少女情竇初開的羞澀與情懷。讓我在看到劇情中華琳傲嬌中
的嬌成分時,眼睛也為之一亮。

像是曹魏在打吳軍時,華琳看到吳國一群身材超好的美女時,很在意一刀是
不是比較喜歡大胸部的女人。甚至還把一刀的手放到自己的胸前與春蘭的胸
前,觀看他的反應作比較。這邊讓我感到捧腹大笑;原來在那個胸懷大志、
雄才傲略的曹操外表下,華琳也有這種小女兒心思啊。


但是,在據點劇情的曹操最後一段劇情中、北鄉一刀上去城牆,向曹操闡述
自己在完成使命後,可能會像風一般突然消散時;劇情上面是描寫,北鄉一
刀其實心中是期待著,他眼前的霸主會把頭埋入自己的懷中哭泣、為自己可
能往後不在其身邊感到難過的。

但曹操不愧是曹操。華琳只是淡淡地說著:如果你最後留在這個時空當米蟲
,我很樂意把你留在身邊,當作慰安夫。不過如果你最終還是消失不見了,
我不會感到任何惋惜。

如果只是這樣描寫,那曹操就只是曹操,她就不是華琳。

果然,在一刀離開城牆後。華琳面對著空無一人的城牆,還有廣大的天空,
自己重新的覆誦一遍剛剛自己不會惋惜的話語。聲音中有一絲惆悵、一絲無
奈,還有對一刀留在這個世界、證明他來過存在的緬懷。

老實說,我看到這裡。我真的覺得這個意境很美,真的覺得寫真‧戀姬無雙
的編劇,在寫作的技巧上很高招。比起鬥神都市三裡那個被罵臭頭的那庫特
,不管是一刀或者是華琳,都有其獨特之處。


而,像是我個人很喜歡的春蘭秋蘭兩姊妹,她們倆人的武將原形是夏侯惇與
夏侯淵兩兄弟。雖然阿惇跟阿淵在歷史上不是雙胞胎,而是類似堂兄弟的族
兄弟身分,但這個絲毫不影響編劇在塑造這兩人的對比個性成功度上。

遊戲中的夏侯惇,就跟演義中同名者一樣,火爆、做事衝動,十足十是一員
猛將。而劇情裡的夏侯淵,則是跟雙胞胎姐姐相反,冷靜、心思細膩,同樣
也是員弓箭名手,在戰場上極為活躍。

在據點劇情中,因為兩人的劇情是合在一起,於是遊戲中多了很多讓她們倆
個性互相映襯的部分。

相對於春蘭的莽撞,秋蘭總是為姐姐擔心。而身為一個愛護妹妹的猛將,春
蘭對妹妹的關懷之情,很自然而然地表現在自己的言談與行動之中。這一點
在劇情裡有很深刻的描寫。

尤其是到歷史上夏侯淵會戰死的定軍山之役時,春蘭奮不顧身地替妹妹隔開
可能致命的一箭,而秋蘭則是不在意自己安危,大罵姐姐莽撞,如果失去僅
剩的右眼,那她該怎麼辦。

這邊的劇情真的也是描寫的很棒,而且也烘托出一刀來到這個世界的存在意
義。我在這邊繼續為劇情加一次分。

至於春蘭跟秋蘭兩姊妹…老實說我覺得春蘭的立繪很性感。我實在是對穿旗
袍的黑髮性感美女沒什麼抵抗力。而秋蘭的立繪,則是在姐姐的映襯下,有
種另外一方面相反的美感。

我不得不承認,這對姊妹花在我前期看她們劇情時,實在是搔得我心癢癢的
。雖然遊戲後期,她們倆的情色劇情也很棒,但我在看完之後,總覺得還是
有種不滿足的感覺。

倆人的據點劇情中,最能帶出春蘭的萌點的,就是後期的排隊買有名點心的
事件了吧。春蘭買到華琳喜歡點心的雀躍,一方面帶出她對華琳的忠誠心,
另一方面也說明了她的直率與單純。中間點心她掉在地上,讓一刀自己跑去
拜託部下分三個給春蘭,然後春蘭從哀愁的谷底,又重新爬回快樂的雲端,
也讓我為了她的可愛忍俊不住。

而同段劇情中,秋蘭要姐姐跟一刀講的話,帶出了她的機智。替姐姐解釋的
部分,帶出她看重對姐姐的親情。最後藉由春蘭直線條的話語,帶出秋蘭多
少還是有點在意一刀對自己的看法。有誰能告訴我,為什麼這個編劇劇情可
以寫得這麼好?囧a

最後的據點劇情中,兩姊妹還是找一刀在天未亮就去排隊買點心的行為,似
乎也在暗示著,這就是兩人原本的面貌。以前是這樣,以後也還會是這樣。
讓我印象有點深刻。

兩人的名字也很有意思。春蘭與秋蘭,雖然在中文中,春與秋的發音差很大
,但在日語中,兩個字的音很像、卻又微妙的不同,就像是在暗示兩人是雙
胞胎很相似,卻又在個性上截然不同一樣。這對看慣漫畫火鳳燎原,在中文
上玩文字遊戲的我來說,又是一種很有趣的體驗。


許禇在劇情上,比應該先登場的典韋早登場。歷史上皆為曹操護衛的兩人,
在遊戲中似乎是為了,減免護衛普通帶給人肅殺氣氛的緣故,把兩人都畫成
可愛的小蘿莉。

而且相對於許禇的大食特性,故事裡給了典韋善於烹飪的特點。故事劇情裡
大部分都是在描寫兩人的天真可愛。閏名季衣的許褚是純真外放,閏名流琉
的典韋是客氣內縮,兩人的共通點,就是把一刀當哥哥般敬愛。

通常時的劇情,也是在描寫一刀怎麼照顧這兩個小蘿莉。不過在主線劇情時
,編劇也利用許褚的天真,映襯出曹操身為霸王的資質與深思熟慮。

而相較季衣的純粹,懂得用料理討一刀歡心的流琉,也是一種很有趣的個性
。而且流琉的那個低腰褲也太低了吧,看起來又好像沒穿內褲。跟她純真的
蘿莉臉龐比起來,感覺實在是有種說不出的淫靡。


荀彧雖然她本身有自己的據點劇情,不過她還是在郭嘉&程昱的據點劇情中
,比較有映襯的存在感。

荀彧本身的劇情該怎麼說呢…應該就是描寫思春期少女裡、那種認為男人都
很髒,百合最美的典型學園學妹型角色吧。

她的據點劇情,整個就是看她對一刀小孩子氣的排擠,還有就是設很多無聊
的陷阱要整一刀,還有就是對一刀很奇怪的偏執觀念。

當我看到她說被一刀握手會懷孕、進而進化到被一刀看到就會懷孕時,我實
在覺得很好笑。而她對曹操的熱愛,在故事中被以百合的方式表現出來。

對曹操唯命是從啦,舔華琳的腳趾頭啦,依照華琳的命令、把處女獻給一刀
啦,在華琳的惡作劇之下,替一刀口交啦等等的。

唔…這該怎麼說?表現閏名桂花的荀彧,對華琳的熱愛,連自己討厭的男性
,也可以在華琳的命令下欣然接受?

而她的這個特質,在郭嘉&程昱的據點劇情中,因為閏名凜的郭嘉與她相反
的個性,更是清楚地被表現出來。

事實上在郭嘉的據點劇情中,可以清楚看出她明顯的傲嬌個性。歷史上的郭
嘉很得曹操信任,甚至還有傳言說,曹操在赤壁戰敗後,曾經說過如果郭嘉
在的話,事情不會變成這樣。不管是不是真的,這句話足以看出曹操是多麼
與郭嘉意氣相投。

而據點劇情中的郭嘉,則是直言不晦她想左右曹操意志的野心,很合曹操的
歡心。華琳甚至還挑明說了,我要把凜妳弄到床上,讓妳的身體與心靈都完
全臣服於我。然後凜嘴巴上說不要,心中卻妄想著曹操在床上對她的情事,
還妄想到流鼻血。還自己邊幻想邊把內容說出來。

套句一刀在故事中說的話來講:這女人真是個會把自己事情爆出來的自爆角
色哪。

這邊補充一下遊戲中曹操對身邊謀臣們的態度。

故事中的曹操,對身邊謀臣的建言,並不會全盤接受。她會斟酌考慮後,選
擇最適合的方案來做。對自稱從未來來的一刀,她也是要求一刀,該說的時
候再說,不要隨便告訴她未來的歷史流向、影響她的決定。很有梟雄的風格


至於閏名風的程昱,在故事裡是個看起來有點迷糊天真,講話卻又很老成。
雖然好像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但是緊要關頭卻又能正確執行任務的有趣角色


講白點我很喜歡這種有點天然呆的角色。像之前很受歡迎的校園漫畫大王,
裡面也有一個綽號大阪的角色,她也很有趣。

程昱在歷史上是個能吏,善於利用手邊的資源,把領內的行政安頓等等的,
做得盡善盡美。這一點遊戲中倒是有用一個很有趣的方法帶出來。


桂花與凜為了爭奪華琳的歡心與寵愛,互相說著用比對方還少的兵力,就能
平定境內作亂的盜賊。

相對於兩個拌嘴的天才軍師,程昱老神在在的說,只要給她自選三個人,她
就能完全平定那股作亂的盜賊勢力。

當兩個軍師難以置信時,曹操讓程昱說出需要的三個人。原來就是遊戲中具
有絕大魅力的天地人和張角三姊妹。

原來程昱不打算以暴制暴,而打算利用三姊妹的魅力,去感化那批盜賊成為
良民。曹操也趁勢替自己賴為股肱的兩個軍師開導一番,說同樣是自己的領
民,為何不好好讓他們向善成為助力呢?

這邊的劇情,是跟最近當紅的漫畫:火鳳燎原裡的荀彧擅長的事情相反。不
過倒是帶出程昱老神在在&個性偏文官的一面,很有趣。

在身為女性一面的描寫來說,劇情中的風,就像是櫻桃小丸子裡的野口同學
一樣,看人的眼光很準,又喜歡置身事外。但她還是會為了別人很難跟自己
相處,而感到有點失落。

所以當一刀明白說他喜歡風這樣的個性時,風用老成的話語,掩飾了自己高
興的心情。唔…我該怎麼說?說一刀其實是個泡妞高手?

以外表來說,風看起來就像個軟軟的聰明金髮小蘿莉。雖然不至於到有慾望
,不過她這模樣,我看了好想捏她的臉頰來玩。

于禁樂進李典的故事就比較簡單,可愛的部下們成長到能獨當一面,還有就
是從基層幹部的眼光來看,魏高層是怎樣的感覺。

張角三姊妹則是以曹操收攬青州兵為收她們的梗。以華琳的眼光來看,就是
放自己的男人去學習怎麼玩偶像大…不對,怎麼去駕馭收攬女性的心。

基本上,魏線的配角群,可以說是多多少少都是為了烘托出曹操這個蓋世梟
雄出來。北鄉一刀則是為了帶出華琳霸主下寂寞的一面。

結局就如我預料的一樣,莊周夢蝶的故事一般。這邊編劇也輕巧的玩弄了日
文的同音辭:。

雖然音讀起來是別走,但它漢字故意寫成“別死”。

不管一刀是因為改變歷史,而使得自己的存在消失掉;或者只是單純的回到
自己的時代,他都已經不在華琳的身邊了。這跟死了也沒什麼兩樣。

最後ED跑完,有稍微描寫一下後續的發展。華琳還是很希望以後的某天,
可以與一刀相聚。該說是她癡情嗎?



雖然我只玩了魏一線,反正大概最後等三線都過完,說不定會有傳說中的漢
王朝路線。沒有也是沒差啦。


●結語

魏路線一線,與其說是在寫曹魏,不如說是編劇在傾全力描寫華琳這個傲嬌
癡情霸主人物。整個劇情都可以看到,編劇對曹操的狂熱與付出心思的描寫
。套句別人的話講,這個路線是在寫對曹操滿滿的愛吧。


不管怎麼說,希望往後的吳蜀路線,不會像別人評N+塵駭魔京一樣,只有
某個路線是最高評價,其他都很糟。希望其他幾線,也能像魏路線一樣,讓
我驚艷。


對了,還好魏路線最後一刀不在了。這樣整體故事才有所謂的缺陷美。如果
一刀在魏路線最後還是跟華琳一同歡笑的話,我大概會先扣30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