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旁的類奇幻─評太歲
 
  原本只是在租書店打發下午時光,不經意發現這部個人覺得不錯的小說。
 
  未讀過前,因為書名給我的刻板印象,在BBS看到也沒興趣讀。讀了實體書後,反而回過頭想辦法找網路上未出版部分,真是諷刺。
 
  之所以說它是類奇幻,理由在故事內容與歐美典型奇幻相比,有不小差異。感覺挺新鮮。
 
 
劇情:
 
  慘澹少年經仙人指點→仙子下凡現身搭救→降妖伏魔救眾生
 
  細節不論的話,太歲其實與一般的網路小說架構相似。這基本上是非戰之罪。
不同的是至少阿關這個主人公不再是神功蓋世、眾美環抱。故事花很大心力,描寫阿關摸索該做什麼,後經老子點醒,才明白自己本分。
 
  接下來就故事到第338回為止,筆者略分三部分談故事情節。
 
l          1~51
 
  算是一開始讓我驚豔的部分。將一個人突遭劇變、徬徨不知所措下,或許會有什麼心境描寫出來。最刺激的部分是遭鬼新郎新娘追殺那段。就像看鬼故事為故事裡的人害怕,讀到這裡很能將自己代入故事,去體會阿關當時的戰慄感。
 
  故事也大略讓讀者摸清楚阿關是誰,將來要幹啥,也實際描寫了一番。
 
  香灰、神棍、鬼上身、虎爺、土地公、八家將。這些台灣看得到的東西,的確比戰士、盜賊、魔法、龍之類西洋的玩意兒親切許多。在實體書上看到八家將跳出來的時候,那種驚訝感,恐怕也只有身為台灣同一血脈者,或許會明白。
 
 
l          51~181
 
前面降蠱,中間打千歲,後面戰魔王。
 
降蠱部分略去。千歲這部分開始提到與一般認知截然不同的“魔”,也埋下
一個大伏筆。也許故事是為避免兩個太歲的同質性,搶了阿關存在的意義。另外也可能是要製造劇情張力,才讓老太歲被帶走。這邊不深入研究。但接下來與魔王的對壘,讓筆者小失望一番。
 
  不得不承認受電玩遊戲影響,認為“魔王”為最後把關大頭目。“太歲”裡魔王的不經打,可能與同伴是天兵天將的“素質”有關。但接下來一口氣殺出五路同樣打著“魔王”旗號人馬,不禁讓人認為,故事裡所謂的魔王,也不過是人世間裡的“人王”而已。
 
  或許這原本就是作者的本意,但故事後頭獄羅神可被允諾“四御”之尊,讓人又感到“魔”畢竟與“人”還是有很大差別。其中細節,恕筆者不深入推敲。
 
 
  這部分令人感到鄉土氣息的,畢竟還是義民爺們與鍾馗。阿強與文叔爺孫之情固然感人,但場景若換到南洋甚或苗疆,或許效果也不會壞到哪去。鍾馗一部分是因為筆者小時候看的電影影響(千人斬,有人也看過嗎?呵呵。),另一部份也是對這鬼爺故事的熟悉。義民爺們不用說,台灣的先烈們哪。
 
 
l          182~338
 
故事重心,太歲鼎的完成。然後劇情大轉折,昔友今敵。也是從這兒開始
,阿關總算明白該做什麼事,與自己未來的責任。
 
  開始看到大島與小島,不禁發出會心一笑。所謂福地,原來就是台灣外面那兩島。這比起讓人摸不著腦袋的“洞天”,確是看得著又摸得到了。
 
  文中敘及仙人有其壽命,讓筆者不禁猜測,那為何不讓大限已到的仙人下凡投胎當人,功德圓滿後再重返天庭呢?一方面因為這是民俗故事常用手法,另一方面也是先入為主固定了仙人永續其位的想法。之後想了一想,覺得故事的敘述也是一種想法,尊重作者的思路也不錯。
 
 
  當太歲鼎完成時,讓人有鬆口氣的感覺。太白金星的降臨與接下來運鼎時,西王母的大舉來襲,更給人一切將結束的預感。老太歲的來襲固然使人感到突愕,卻也是讓早埋好的伏筆爆開的關鍵所在。
 
  辰星真的邪化了嗎?那為何祂會率著部將攻殺同是邪化的眾神?故事先前斬釘截鐵說,太歲不受惡念影響,那為何會站在辰星一方,孤身來搶鼎?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故事後段舖路。
 
 
●結語
 
寫這篇是在2006年7月29日,拖沓了三年,這篇感想仍未完成。
 
三年的時光可以發生很多事,而太歲這部小說也早已完結。三年後的今天,
我也順手補上一段,將這篇感想完成好了。
 
太歲一開始會吸引我,是因為它有著濃厚的鬼故事風格,又兼有小說的架構
,讓喜歡看鬼故事的我,有著煥然一新的感受。
 
中途當作者引進神祇在故事登場時,因為那些神明很多都是我也熟知的神明
,很有親切感,所以也不討厭。但是當故事後期進入主角群對抗受惡念感染
的眾神時,我卻開始感到索然無味。
 
我以前一直認為這是跟作者能力有關係,但後來我覺得並不是這樣。
 
恐怖小說之所以恐怖,就是因為讀者對未知的恐懼與無力感。當故事裡主角
開始有力量對抗鬼怪甚至神佛時,這些感覺就會消失。也就是從這個時候開
始,這部小說給我的感覺,不再是恐怖故事或者鬼怪小說,而單純只是變成
類似封神演藝一般的神怪小說。
 
當故事不再給我恐怖感,它剩下的便是給我看裡面角色的愛恨情仇,還有我
並沒興趣的法寶比拼。但這些並不是讓我一開始追這部小說的原因。於是乎
,我便覺得這小說不好看了。
 
女主角蝴蝶仙翩翩(嘩,我竟然還記得這名字。)個性有點偏之前很流行的
傲嬌,但骨子裡仍然是中國戲曲傳統婦女、那種犧牲自己照亮他人類型的角
色。尤其她甫登場便是救男主角一命並保護他,很容易讓人對她有好感。
 
她跟主角的戀情很溫馨,最後也算是有情人終成眷屬。但這部份戀愛充其量
不過是故事中一個要素,並非劇情主軸、無法挑起大梁。於是太歲這部小說
後期,在我來說味道便淡了、很是可惜。
 
不過整部故事有始有終,水準到後期並沒什麼下降,所以我仍然給予其高評
價。
 
整體而言分數有80分,算是值得推薦的一部佳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