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魯曼盜賊時期」
 
廢話休提,我直接從「黑魯曼盜賊時期」這個開頭開始講。
 
其實這樣分段講是有些問題,除了尾大不掉外,有一些我上面分出來的章節
,都是分散錯亂在各大章節中。
 
像這個「黑魯曼盜賊時期」,就是敘述一開始為啥蘭斯會跟黑魯曼帝國槓上
,會啥會跟里薩斯王女莉亞(婊星際大戰是嗎?)結婚,為什麼會引發接下
來一連串的確是動搖整個蘭斯世界的巨大事件群。
 
要說是給玩家適應系統也沒錯,不過這難度之低…基本上我覺得是為了帶出
接下來的故事存在。
 
這時期值得一提的是,在發售前DeBug階段,很多試玩者靠著“待機”
→必殺技“蘭斯攻擊”的方法,把遺跡守備隊隊長魯貝菈給打掛。因為這是
很簡單就可以達到的條件,包含我第一次玩時,也把這情形給試了出來。
 
所以ALICE SOFT在當初發售前夕,緊急追加“盜賊王蘭斯”結局
。基本上我第一次看到的時候,也覺得很好笑啦。
 
 
●「里薩斯內亂時期」
 
接下來的「里薩斯內亂時期」,會有這場內亂,原因也很好笑。我簡單解釋
一下:
 
當蘭斯兵敗從黑魯曼孤身逃向里薩斯、中途力盡倒下時,因為他主角內建強
運3發揮作用(別在意,這是我在婊蘭斯),被聽說黑魯曼帝國境內騷動、
來國境巡視的見當加奈美發現&撿了回去。
(她應該補蘭斯一刀的。沒這樣做的下場,就是之後被蘭斯玩了又玩,唉)
 
 
蘭斯醒了過來後,看到莉亞就是要求莉亞發動全軍替他報仇,最主要是救回
希露。(不過後面這個他當然不會講出來)
 
莉亞雖然當遇見蘭斯,智商就會急降至負。不過不愧是當上王女沒多久,就
把里薩斯國內擋路貴族清掉的政治高才能者。就算智商急降至負數幼兒化,
也還記得不能隨便把軍權交到外人手上。
一方面是莉亞很愛蘭斯,另一方面也是為了讓蘭斯名正言順驅使軍隊,莉亞
提出蘭斯跟她結婚的要求
這邊蘭斯表現地很微妙,我不詳加解釋。結果就是兩人結了婚就是。
 
(外加莉亞新娘裝Play一次)
 
結婚後,新王登基的蘭斯,要在王城廣場發表演說。這時好笑的來了。
 
因為演講稿不知放哪裡去,萬能筆頭侍女瑪莉絲跑去拿演講稿,不在蘭斯身
邊。結果蘭斯這個鬼畜,拿起魔法麥克風,在幾萬民眾對新王的歡呼慢慢平
息下之後,開始發表一場歷代君王絕對不能講出來的真心話:
 
你們這些愚民!你們的功用就是給我勤奮工作到死!
為我努力奉獻作牛作馬!!
你們的財產全部給我花,你們的女人全部給我睡!
你們的東西就是我的東西,我的東西還是我的東西!哈哈哈哈哈哈
 
蘭斯講完在幾萬人民的鄙視厭惡眼光中,把拿著演講稿匆匆跑過來的瑪麗絲
摟到懷裡,狠狠地親了一個。
 
 
……然後隔天里薩斯馬上爆發軍事叛變XDDDDDDDDD
 
 
其實蘭斯的演講內容,比我上面打的大略還要低能,不過因為我懶得去重灌
遊戲看一遍,請有興趣的人自行至遊戲中體會。
 
接下來為了因應這場內亂,里薩斯國內大部分重臣都集合到王座室,萬能筆
頭侍女就開始一個一個介紹重臣們。像蘭斯三代就開始登場的黑軍、赤軍兩
主將。也介紹了從鬼畜王開始、正式登場的青軍主將。
 
瑪莉絲介紹完畢後,蘭斯還很白爛地問一句:
 
不是四個軍嗎?啊怎麼只有三個軍?
 
也不管人家跟他說白軍在聽你演講後,就帶著全軍二分之一叛變了。還補一
句說:我講的都是每代君主實際上做的事情,有什麼不對的。
 
這邊婊歷史上的君王婊很大XDDD
 
 
基本上,里薩斯內亂這個時期,真的是給玩家們適應如何玩鬼畜王蘭斯用的
。瑪莉絲一開始也很明白地講了,青軍防守,赤軍攻擊。講一句可能會冒犯
到很多人的話:只要懂日文,這遊戲只看戰鬥根本沒什麼難度。
 
而,如果有人要嗆說:懂日文的了不起喔?
我大概會這樣回答:沒什麼了不起,不過你是在玩日文遊戲。不懂日文你要
玩什麼?
當然,我的回答是只拿來反嗆那些不客氣的人就是。
 
嗯,所以說,這時期除了給玩家們熟悉系統外。最重要的,就是讓已經習慣
遊戲步調者,趕緊開始累積接下來的資本。
 
鬼畜王蘭斯跟戰國蘭斯的最大不同處,就是它部隊培養跟後者比起來,難度
難很多。部隊攻擊力除了部隊性能外,就是要看部隊人數。還有就是它戰場
有限制每部隊一次投入的交戰兵力。
 
比如說你打攻擊戰,戰場大小可容納500人。那你就算部隊有1500人
,在每回合戰鬥中,你這一個部隊就只能投入500人。
 
一方面這樣利於防守,也帶出精銳部隊與雜魚部隊的差異性。
 
但就算是精銳部隊,你部隊兵力太少,還是會被消耗光。所以得靠用錢來擴
充部隊上限。
 
而鬼畜王蘭斯裡,錢真的很重要。除了最重要的擴充部隊費用外,還可以叫
惡德商人來買這精美的道具。
也可以拿來擴建王都設施。王都設施又關係到部分部隊強化、加入。還有部
分的劇情。所以不建又不行。所以在鬼畜王蘭斯裡,你只會覺得錢不夠用,
而不會像戰國蘭斯一樣,錢多到沒處花。
 
說到這裡,我不得不提一個鬼畜王蘭斯中,可能引起眾多玩家攻城掠地慾望
的最大一個因素:後宮。
 
唉,我不得不說。
 
就像收集部隊欄&道具欄一樣,看著後宮裡一個一個成員慢慢增加,真的很
有當皇帝的感覺,尤其是這個鬼畜ALICE SOFT,還會貼心地(?
)幫你統計你跟你後宮裡的嬪妃(??)搞了幾次。
 
唉,為什麼戰國蘭斯裡的蘭斯屋敷,就沒有跟鬼畜王蘭斯里這個選項一樣、
這麼完善的服務呢?
 
 
扯遠了,基本上玩家在平定內亂時,會收到白軍副將、女魔法師等部隊,尤
其女魔法師身上有詛咒,你如果兩個月沒跟她搞一次,她就會因為詛咒發作
身亡。這種只有在H-GAME裡才有的香豔設定,讓當初純真青澀的我,
印象極為深刻。
 
白軍主將艾克斯在平定叛亂後,會被帶到蘭斯面前受審。
 
這傢伙並不是為了私利叛國的人物。反而他算是極為熱愛國家&冷靜睿智的
人物。說義氣也是很有義氣,明白自己要負起叛亂的責任。就算玩家選擇要
招降他,他也會以不能辜負那些相信他、隨著他一起叛亂而死的士兵們為理
由拒絕。
 
所以當你選擇招降他後,會因招降失敗把他放走。
 
他的劇情還沒有完,後面我會再提。
這傢伙的確是個男子漢就是。
 
 
這邊先打斷一下,稍微介紹里薩斯大約的地理環境,以便介紹我文章最末想
講的配樂篇。
 
里薩斯是標準的溫帶氣候。由於氣候&土壤適於耕作,里薩斯的農產和人民
生活條件一直優於其他國家。再加上不干涉自由都市群&與都市群自由貿易
交流,商業上也很發達。
 
最重要的是,王女莉亞在掌權後,利用優秀的政治手段,將國內各大貴族的
軍、政權閃電架空,將國力徹底集中到君王手上,避免實力內耗。
 
還有一個重點,遊戲中里薩斯展開侵略的這個時期,國內人才輩出。
 
比如說經驗豐富的老將巴雷斯,大陸第一騎士里克‧亞迪瞬,體態壯碩、也
擅長防守的青將克魯德巴,戰術手腕靈活的白將艾克斯等人。
 
最重要的一點,這些軍部重鎮全部忠於國家。
 
我沒記錯的話赤軍主將還是莉亞親自下令,破例讓其擔起軍部重鎮的職位。
從這一點看來,莉亞也有不錯的識人之明。
 
 
上面算參考了不少ALICE SOFT官方網站同人小說&我個人私底下
查的一些小資料。
 
特別強調這一些,是因為莉亞在鬼畜王中怎麼看,都只是一個任性的笨笨小
公主。這一點以前在倫版上,還引發過不小爭論。我有參與那次討論,讓我
印象很深刻。
 
但事實上在官方設定中,莉亞的確是有著辛辣的政治手腕。
 
我上面還省略了,她年紀輕輕就逼自己的父王母后退隱、讓出政權的狠厲。
 
蘭斯六裡面也明確描述到,她趁著傑斯王國受魔人侵略時,掌握時機集結大
軍於邊境。政治上打著協助抵禦的名號,實際上卻是行侵略之實。
 
如果不是傑斯王國這邊剛好有她的天敵蘭斯,我看傑斯王國就算能避免滅亡
,也會不得不損失不少利權。她的政治嗅覺&時機把握能力,很明顯可以從
這裡看出來。
 
更不用說蘭斯七裡面,藉由蕾拉談話的內容可得知,莉亞還醞釀著見機侵略
黑魯曼帝國。
 
過去歷史中,都是黑魯曼帝國宰里薩斯王國宰好玩的耶。今天卻換成莉亞調
整好里薩斯國內局勢,蓄勢待發準備見機侵略黑魯曼帝國了。
 
雖然說這些也是因為遊戲劇情需要,但遊戲劇情的確是把莉亞塑造成一個心
狠手辣、政治高明,領軍也有一套的人物。
 
如果把里薩斯王國比喻成德國的話(這邊有興趣的可以去研究一下,我不多
提),莉亞幾乎可以說是類似希特勒的存在。
 
雖然她沒有屠殺弱勢人種的嗜好(不過設定中她的確有著接近殘忍的性癖)
,但比希特勒更糟糕的是,她除了擁有希特勒的政治嗅覺外,還有希特勒沒
有的識人之明&基礎用兵手腕(見蘭斯六)。
 
為什麼蘭斯在鬼畜王蘭斯中,可以領著里薩斯王國,東征西討統一人類圈?
 
除了里薩斯歷代實力積蓄&天然環境的優越,就是莉亞已經在他發動戰爭前
,事先將國內不穩因素去除&集中權力。蘭斯才有征服世界的本錢。
 
 
而遊戲初期那個是特例。
 
有哪個白痴會像蘭斯一樣,在就任典禮上立刻挑起公憤的?這場叛變根本是
蘭斯政治方面太低能(換個說法是他鬼畜)才會爆發。
 
更有趣的是,會引起叛軍叛變的原因,還是因為這群人認為蘭斯是昏君,將
會把里薩斯帶向滅國之路,才會引發叛變。
 
要說莉亞識人不明嗎?各位不妨換個角度想想,這種說好聽點是所謂愛國志
士的狂熱者,只要是打著為國的名號,就能輕鬆驅使他們上戰場送死了。
 
即使再退幾步想,就算是遊戲中所發生的叛亂,照劇情所描述的,叛亂的主
力部隊,也僅限於蘭斯三中未與蘭斯見過面的白軍艾克斯部隊。
 
黑赤青軍三個重鎮,所率領主力騎士隊的骨幹,仍然穩穩地被掌握在當權者
手中。
大部分未參與叛亂的民眾,還是照樣過他們的生活。雖然這邊也有某部分的
反諷意味存在就是。
 
女魔法師梅露菲斯的魔法隊,算是因為個人詛咒因素,才跟著叛變。
 
里薩斯主力的黑軍三個分部隊,個人認為很大一部分,是為了不讓反叛軍戰
力過於薄弱太好打,才劃分到反叛軍中。
一方面也是製作公司不讓玩家手上的垃圾炮灰部隊太多,讓遊戲難度提高點
。不然黑軍主將治軍,竟治理到讓幾乎除了本隊外的黑軍分部隊全都叛變。
照這點來看的話,他哪有資格當里薩斯全軍主將?
 
 
上述除了莉亞的描述外,有很大一部分,是參雜了個人研究歷史的心得感想
。詳細請自行閱讀西漢治世文景之治&西元1740年腓特烈大帝等歷史。
 
講句最難聽的,從“而遊戲初期那個是特例”那段開始,差不多都是我參照
遊戲&現實歷史,所作的個人臆測。(梅露菲斯那部份不是)不是官方設定
,沒有什麼參考價值。看看就好。
 
還有就是ALICE SOFT遊戲中的領軍觀念,應該是承襲日本古時軍
隊將領私有化的觀念。這是我推論黑軍三個分部隊,能那麼簡單就被將領帶
去叛變的一個可能原因。
 
明智光秀在本能寺之變時,當他喊出:敵人在本能寺 那一刻,雖然他部下
知道在本能寺的是明治光秀他主子,這是叛變行為。可是他們還是直接聽從
了發給他們薪水的光秀命令,跟隨明智光秀叛變。
 
這邊已經離題太多,而且本來不應該是這篇文章的主題,就此打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