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系列粉絲,這次變形金剛三出乎我意料之外。當整場觀眾為了特效與劇情
在歡聲鼓動時,自己卻因過去的經驗,讀到令自己也頗為意外的訊息,邊看著電影
邊沉默思考著。
 
 
 
  這部片子同樣是在彰化台灣大戲院看。
 
  之前有問一起去的朋友要不要先購票,聽說這部片子很多粉絲在等。得到答案
是應該不需要。原本要看晚上八點二十的場,當天去到現場,台灣大戲院三個廳全
開變形金剛三的場次,八點多的場票全部售光,盛況空前。後來改成看十一點的場
次。
 
  這件事情讓我印象很深刻XD
 
 
  接下來有劇情評析呦~
 
  劇情開頭是結合人類第一次上月球實事,告訴觀眾「月球上還有另外的東西」
,並且正式讓狂派勢力介入人類世界,埋下陰謀的梗,也很符合系列作有名角色震
波的形象。
 
  這邊其實有個很有意思的地方,當後期主角方知道狂派利用人類做事時,驚訝
地說了狂派不是不會介入人類事務嗎?一點也沒想到博派實際上嚴格說起來,好聽
的說法就是和人類合作,在世界各地獵殺狂派。這段劇情很有他們美式幽默的風格
 
  新角色御天在劇情裡說明是柯博文之前的至尊,帶著可以讓博派戰勝狂派的科
技逃離母星賽博創,並且墜落在月球上,才引起這一連串事件。
 
  當下看到便讓我感到訝異,既然有可以打贏狂派的科技,為何御天不拿出來讓
博派用?不過沒有想到原來實際上是個陰謀就是。
 
 
 
  進入主題。
 
  故事開頭說著山姆畢業後,找工作處處碰壁,原本的女友跑了(其實是得罪了
導演被開除),現在寄人籬下當現任女友的小白臉。沒有人知道他曾經兩度拯救地
球。
 
  這樣的現實逼迫他放下自尊,不得不從雜務小弟開始做起。但諷刺的是,連這
個工作,都是對他現任女友有企圖的某位企業鉅子,替他關說,才讓山姆拿到這職
位。
 
  而即使山姆陰錯陽差發現狂派陰謀,美國負責外星人事務的政府官員,也強烈
拒絕他介入事端,認為他只不過是個沒受過訓練的平民。
 
 
  這樣的山姆,去掉了這些,他還剩下什麼?
 
  當祭典過去、繁華蛻盡,你,剩下的是什麼?
 
 
  和山姆遭遇相對的,是柯博文與密卡登各自的遭遇。
 
  柯博文肩負起保護地球對抗狂派的重責大任,險峻的現實與狂博兩派之間巨大
的實力差,不允許他出任何差錯。原本沒什麼心機的他,面對自己最敬佩的前任首
領傲天,未及細想便救活了對方,豈知傲天根本是和密卡登合謀,為了重建母星,
想讓全地球人類做免費苦工。
 
  面對此一失誤,博派痛失一員大將鐵皮;在狂派要求下,美國政府甚至不顧之
前兩度被救的恩情,決定將博派全員流放出地球。
 
  這樣的柯博文,在為博派保護弱小生靈理念奉獻一切後,他還剩下什麼?
 
  同伴被殺、盟友背叛,他,剩下的是什麼?
 
 
  密卡登在上一集末受重傷未癒,在成王敗寇的狂派中,即使他還有號召力,聲
勢卻大不如前。在御天背叛博派,正式和狂派合作後,密卡登被御天藐視、踩在腳
下,更是被奪走狂派指揮權,只能在一旁看著對方成就籌謀許久的計畫。那窮途潦
倒的模樣,甚至讓人難以想像他是前兩集中、叱吒風雲的狂派首領。
 
  這樣的密卡登,當他成為自己口中的弱小生靈時,他還剩下什麼?
 
  失去威望、失去力量,他,剩下的是什麼?
 
 
 
  有一些事情,或許只有經歷過的人,才會明白,某些道理之中藏的是什麼涵義
 
  一直以來,我都是為了別人而活。幫助別人、迎合別人、為了得到父母的稱讚
而循規蹈矩,為了得到老師的稱讚而用功讀書,為了得到同儕的認同而扭曲自我。
 
  我曾經得到很多。但每當夜深人靜時,我不只一次問過我自己,這樣為了他人
而活的生活,究竟為的是什麼?我努力了這麼長,究竟還要為他人奮鬥多久?在這
些榮耀的背後,除了空虛,我得到的究竟是什麼?
 
 
 
  這些事情困擾了我非常久一段歲月,讓我在聽到ヒャダイン的「DQ3で、曲
を作ってみた」時,與歌詞起了共鳴,並且開始思考,我這一生打從心裡最想做
的事情,究竟是什麼?我自己最想要的東西,究竟是什麼?去掉外在所有一切,我
真正要的到底是什麼??
 
  所以看到山姆的徬徨,柯博文的苦惱,密卡登的無力,那種感覺,就好像切身
發生在我身上一樣。看著他們在螢幕上的模樣,在身旁朋友與整場觀眾歡呼的聲音
中,或許就只有我安靜地盯著螢幕看。那種感覺很奇怪。
 
  然後我繼續看下去。
 
 
  即使被整個世界排擠,山姆仍然堅持他的一本初衷。雖然感到巨大落差,但他
對抗狂派並不是為了沽名釣譽。所以即使被排擠、被陷害、連博派金剛們都離他遠
去,就算明知他單人進入芝加哥必死,他還是義無反顧地往前去了。
 
  從第一集開始,他從來就不是抱持著拯救地球這麼偉大的想法他想要做的,
一直以來就是保護他身邊的人。女友、父母、跟他成為朋友的博派金剛們。所以第
二集中那些為了保護地球弱小生靈的古代至尊們,才會認同山姆持有單元的資格。
 
 
  面對成為廢墟、變為狂派據點的芝加哥,就算旁人打了退堂鼓,並且勸阻他,
他還是去了。
 
 
  面對前輩的背叛,美國政府的排擠,讓柯博文一度灰心喪志。但他一直以來努
力的究竟是什麼?
 
  是得到地球人的崇拜嗎?是打倒所有狂派金剛的復仇嗎?是他成為至尊的榮耀
嗎?不,這些都不是。
 
  面對美國政府的蠻橫,他沒有抵抗。
  面對倒戈的狂派金剛,他沒有趕盡殺絕。
  面對曾為至尊的御天歸來,他選擇將至尊之位交出。
 
 
  他要的是什麼?他努力的是什麼?他賭上性命奮鬥的是什麼?
 
  是的,一直以來都沒有改變,柯博文連性命都可以不要,所追求的事物,就跟
過去為此理念犧牲的前輩們一樣,就是保護弱小生靈們,維護他們的權利,不因自
我的強大,就隨意奴役比他們還要無力的存在們。
 
  雖然電影看完,對柯博文會耍詐、讓狂派金剛佔領並屠殺整個芝加哥的行為感
到有些不解,但換個角度從他的方向想,也許這對他來說也是無奈之舉。
 
  也許就跟柯博文在電影中說的一樣,有必要讓美國政府認清,狂派金剛的真面
目也說不定。個人認為這邊有導演他自己的考量,不多置喙。
 
 
 
 
  與山姆&柯博文相對應的,是御天&密卡登。
 
  御天想要得到地球人的崇拜,想要成為新世界的神,想要利用地球人的勞動力
,重新復建母星賽博創,所以他選擇與狂派密卡登合作。
 
  但他忘記了,為什麼狂派與博派會爭戰不休的原因,為什麼古代的至尊們,捨
棄性命也要保護被狂派藐視的弱小生靈們的原因。雖然他在與密卡登合作時,口中
不停說著他是為了母星,否則才不願意與密卡登同流合污。但他的行為,確確實實
徹徹底底違背了博派金剛們賭上性命守護奮戰的理念,同時也不自覺地讓他自己變
成與狂派金剛相同行為的人。
 
  那即使他與密卡登的謀畫成功,重新建立了母星賽博創,背叛了先祖們奮鬥的
理念、奴役整個地球人民的他,還能算是博派金剛的人嗎?他這麼做,其他賭上性
命奮戰的博派金剛,會認同他的行為嗎?
 
  失意潦倒的密卡登,在新女主角的言語挑動下,背叛了盟約,也背叛了自己一
直以來強者為尊的信念。他選擇從背後偷襲御天,讓柯博文有機會扭轉戰局;而面
對殺氣騰騰的柯博文,密卡登甚至拋棄他自己的自尊,向過去他所看不起的敵首,
用可以說是卑膝求饒的態度,希望與柯博文合作。
 
  
  過去那個霸氣十足的密卡登到哪裡去了?過去那個敢以一己之力撼動整個地球
的密卡登到哪裡去了?信奉所謂成王敗寇的密卡登到哪裡去了?
 
 
 
  導演與編劇用御天與密卡登的行動,試圖告訴觀眾們,迷失自我、屈服在現實
的人的末路。當人迷失掉本性、走偏了路後,不管是有力者或無力者,或許下場都
御天與密卡登一樣悲慘。
 
 
  前段日子在一些可敬的長輩幫助下,我才領略了這個道理,才明白我活在這個
世界上,去掉外在所有一切,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從而在看變形金剛三時,或許我讀到了導演和編劇可能想要表達的東西而說不
定。這些是前一陣子沒有經過一些事情的我,不會發現的道理。
 
 
 
  看完變形金剛三後,和朋友走在彰化市火車站附近的馬路上,聽著他想要再看
一次的高評價,自己思考的卻是另一種方面的事情。這種感覺真的很奇妙。
 
  不過總的來說,變形金剛三在特效、畫面表現上,仍然保持著和前兩集一樣的
高水準。在娛樂方面仍然有傑出表現。
 
 
 
  這次故事重心仍然放在人類身上,尤其是山姆他們深入芝加哥,在大樓被狂派
金剛追殺、大廈倒塌的那一段,整個劇情張力很夠,畫面表現搶眼,尤其我看的是
3D版本,那種搖搖欲墜的感覺扣人心弦,真的很過癮。
 
 
 
  電視廣告說:暑假等的就是這一部。
 
  還真的沒說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