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喝茶時習慣去便利商店、手搖飲伸手就來一杯?不妨試試看自己沖泡茶葉,跟著達人這樣泡,絕對好滋味!

2020062600_结果.jpg

想喝茶時習慣去便利商店、手搖飲伸手就來一杯?不妨試試看自己沖泡茶葉,跟著達人這樣泡,絕對好滋味!微笑台灣專欄作者主婦聯盟,特別邀請茶達人分享如何泡一壺好茶給自己:

2020062601_结果.jpg

綠茶 Green Tea

〔特色〕屬不醱酵茶,具有海苔及茶菁清香,兒茶素含量較烏龍茶及紅茶高。

〔沖泡方式〕

Step1:沖泡用具材質以不容易吸附味道的瓷器及玻璃較為合適,若使用陶壺,除了會有雜味,也容易悶熱而使茶葉過熟,茶湯顏色會由原本的淺綠色轉為偏紅。壺狀茶具也容易使茶葉過悶,因此使用筒狀的審查杯沖泡最為理想;若用100℃滾水以茶壺沖泡,可採用高沖的方式使水柱降溫,以免破壞綠茶中的兒茶素。

Step2:適量的茶葉可使茶湯有最佳的表現,以350毫升的杯子為例,沖泡時建議以70℃的水搭配2~3公克的茶乾,一~三泡皆浸泡1分鐘。因綠茶較不耐泡,一般來說最多不過四泡。冷泡則是以保溫杯或水壺600毫升的水搭配5~6公克的茶乾,於冰箱冷藏1天後取出飲用。因常溫會使茶湯味道變濃,可依個人喜好加入冷開水稀釋。(口述/大眾茶莊)

 

2020062602_结果.jpg

紅茶 Black Tea

〔特色〕屬全醱酵茶,製程有別於傳統重壓、重揉碾方式,以功夫紅茶為主。醱酵時間長、鮮度高,兒茶素經氧化後,轉化為鮮紅的茶色。胺基酸及醣類經乾燥帶出淡淡的甜香。

〔沖泡方式〕

Step1:檜木長桌上,東邦紅茶郭瀚元為我們示範紅茶評鑑的標準沖泡法,將3公克紅茶葉置入白瓷杯壺,滾水稍微回溫後約90~95℃,緩慢注入茶壺中,時間隨著沙漏一分一秒經過3分鐘後,將茶湯倒入茶碗中,再以湯匙攪拌使茶渣沈澱停留在碗中央。

Step2:打開壺蓋,將鼻子靠近壺口聞香,除了熟稔的紅茶香味外,不同茶種帶有柑橘、薄荷或是蜜香等不同香氣。

Step3: 評鑑白瓷壺的容量為150毫升,若以200~250毫升的瓷壺則搭配約3 .5公克茶葉,第一泡浸泡50~60秒,第二泡浸泡40秒,第三泡再浸泡50~60秒,紅茶大約可以回沖三~四次。

除了溫度及沖泡方式外,水質也是愛茶人士講究的元素之一。建議以硬度介於50~100ppm內的軟水較佳。(口述/郭瀚元)

 

2020062603_结果.jpg

烏龍茶 Oolong Tea

〔特色〕屬於部分醱酵茶,具有花香及熟果香,喉韻強。

〔沖泡方式〕

Step1:茶壺材質以陶或瓷材質較為適合,可讓茶香清揚、茶葉容易舒展。薄胎且質地細緻的陶壺可以提升茶湯的清香,瓷壺則可如實呈現茶湯的風味。除了茶壺,茶杯的材質選擇也同樣重要。筒狀白瓷審查杯因上下寬度一致,可避免茶葉在壺中被悶壞,是最適合沖泡的杯具。

Step2:沖泡時採溫潤泡方式,先注入2/3或滿壺的100℃熱水,3秒後倒出,讓溫度較低的茶葉升溫,有利茶湯表現。之後注入滿壺的100℃熱水,一~三泡約浸泡40~50秒倒出,此後沖泡時間逐漸拉長,四~六泡約延長10秒,最長可延長到20秒。

Step3:茶乾量因茶葉加工時的緊結程度略有不同,若第三泡時茶蓋可剛好蓋上,即為最適的茶葉量,可讓茶葉充分表現其特性。(口述/洪紹勛)

 

2020062604_结果.jpg

〔懶人泡茶法,辦公室隨手沖也好喝!〕

在馬克杯中放入水容量1~1.5%的茶乾(分量可依個人對茶湯濃淡的偏好調整,350毫升馬克杯可放入3.5 ~5公克左右的茶乾),以100℃熱水沖泡後靜置5~6分鐘後將茶葉撈除。切記不可過度浸泡,避免高破壞茶湯的口感和滋味。

 

本文作者:曾怡陵、潘嘉慧

原刊登於《綠主張》月刊,2018年3月,172期。

2020062605_结果.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茶葉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