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每日頭條

作者:陝西城市電子科技 何志平先生

 

2020022201_result.jpg

繼普洱茶攻占國際拍賣場,落槌價不斷迭創新高之後,台灣「老茶」也逐漸掀起收藏風。尤其台灣在200年前茶葉就是重要經濟作物,在發展的過程中或有心留茶,或為賣剩之茶,甚至是堆在倉庫被遺忘的茶,久而久之,成了台灣的「老茶」。以名為「老山」的凍頂烏龍原罐裝老茶為例,這個品牌可是響噹噹。但即使如此,仍只是個茶葉禮盒罷了,為什麼現在動輒一罐要幾萬元呢?

 

台灣茶業人士陳良宗解釋,這都是大陸普洱茶價格拉太高所致。他說,1990年「紅印」普洱茶一片8000元,現在超過300萬新台幣,所以當大陸藏家到台灣發現「老茶」後,驚為天人,幾乎是有多少就收多少,原因無他,實在太便宜了!

要如何收藏「老茶」?陳良宗笑說,台灣制茶史約130年,我手上是有百年老茶,但也不超過10斤。正當我們誇耀他可能身懷上千萬之寶時,他苦笑說這些恐怕只能自己喝,因為你拿不出它是百年老茶的證明啊!古玩強調的是流傳有序,「老茶」亦然。陳良宗說,像「老山」上面有電話號碼,你可以用號碼的數目去判斷和分析它大概的年代,而當你打開茶罐時,內包裝有像奶粉罐內的鋁箔片,這些都是可被驗證與判斷的依據。

如果想收藏「老茶」,或許可以從這方面入手,相對安全且升值空間頗大。他建議,這幾年台灣還有兩個具信力老茶比賽,分別是南投茶商業同業公會及宜蘭全國老茶比賽所舉辦競賽,這些超過30年的得獎老茶也是可收藏的參考指標。

台灣有幾家這幾年均朝向以老茶為主要專場之一,反映出收藏老茶逐漸成為主流,再加上大陸藏家掃貨式的推波助瀾,造成市場能買到10年以上的老茶不易,更別說30年以上的老茶。

 

2020022202_result.jpg

哪些茶適合做老茶

如果要選存老茶,有些具體的方向可以參考:

從發酵度考量:一般而言,發酵度較低的茶比較不適合做長期儲存,若要長期儲存則須在儲存後精心焙火,然焙成後已不復原來滋味矣!中高發酵的茶的儲存後則比較能保持原味。

從焙火的程度考量:焙火的程度大概可分兩個層面來考量,首先要注意的就是發酵度與焙火度是相對的,因此如果是發酵度太低就無法談到焙火度,如果發酵度夠,那要注意的就是標準含水量,焙火的目的是在略低標準含水量的狀況下,調整茶的滋味結構以利於長期儲存,近年有些茶師刻意塑造風格,將茶焙至火焦味十足,甚至於碳化至葉底已完全無法伸展,其實是無益於風味變化及表現的。

 

從茶種來考量:如果從品種來看是否適合存做老茶的話,其標準是以現今茶農習慣的制茶方式而言,如果製作方式改變,其效果也立刻產生不同結果。目前台灣常見的茶樹品種中,最優雅、穩定而適於長期儲存的品種是青心烏龍,由其是軟枝種是極品之最,包種老茶風味也極好,武夷已不多見,鐵觀音則緊追在後,金萱、翠玉、白色系列由於生態不同,除非特別製作否則不宜久存,青心大冇亦然。

 

2020022203_result.jpg

老茶該如何存放

談到老茶的存放,我們必須先了解老茶存放的意義及原理,存放老茶的目的,在於透過時間,讓茶在合理的環境下,以不變劣質為原則,讓其持續的自然轉變,會轉化出自然的香氣與風味。因此第一個要件,就是要確定在儲存過程中茶的濕度不得太高,存放地點陰涼通風,儘量以乾爽為主,切記老茶不適用真空包裝否則形同空轉,擺再久都像新茶,此外存茶的原則和一般茶的存放,並沒有明顯的不同,如果裝入陶罐或磁罐亦是不錯的方法,罐口要有乾燥無味的棉紙塞滿,以確保不受潮。

 

老茶該怎麼泡

老茶有一些共同的特性,發酵度上增加,故會有不可預期的氣味,甚至雜味產生,若有雜味產生可請專家處理,若不處理可能第一、二泡雜味很重,三、四泡後應可把雜味去除,如果四泡後雜味還去不掉建議找專家處理,其次是茶葉本身的纖維會比較硬化,因此,茶質的釋放有時很快,因此在沖泡器的選擇上,應以燒結溫度較低能持續保溫的為優先考量,或以透明高溫玻璃壺也不錯可以看到內容物,有助於時間及濃度空制。

至於置茶量則須視茶而定通常不需多,老茶比新茶耐泡,水溫宜高,才會有充分之熱能將茶性充開,沖泡時間前幾泡不宜太久,甚至二、三泡有些水衝下去幾秒鐘就可以倒出,記得不要看到茶色變淡就放棄。

 

2020022204_result.jpg

各種老茶的差異

台灣老茶中目前以軟枝烏龍茶為最上品,因為軟枝烏龍茶樹漸少,屬最早期的品種,據老輩長者說有可能是台灣原生品種,且此類老茶几乎都是早期無農藥時代的產品,有機健康,現今的茶農大多改種改良樹種,軟枝烏龍於今產量實在很少。據幾位老茶農說:軟枝烏龍樹種不易栽種,死亡率很高但做出來的茶最好喝,後來的軟枝烏龍大都用青心烏龍主幹嫁接上軟枝烏龍茶枝,據說長出來的軟枝烏龍存活力就大為提升。

 

烏龍茶最早的茶是條型的,後來變為半球型,最後受比賽重視外觀的影響而逐漸變為緊結的球型,此類茶老茶應很少,主要是球形製法是後期的手法,30年以上不應有球型,由其高山茶是比較後期發展的,而且一向都是高價茶,要大批保存跟本不可能,俗話說生吃都不夠那能庫藏。

文山茶最早是不整型的,後來才揉為條型,又如鐵觀音原來雖是球型,但帶有短枝且不緊結,現在則十分緊結,看來相似,差異很大,東方美人則由黃柑種較細小的白毫,變為青心大冇較肥大的白毫。

真正的老茶,顏色雖轉深,但是黑中帶有玫瑰紅或琥珀色的紅色,而非死黑,開湯後,茶湯艷紅明亮透澈,不像時下有一些所謂老茶(碳烤),外觀漆黑油亮,開湯後湯色濁暗如醬油,二者有天壤之別。

選老茶最後的適口性見真章,所以要一切以「入口為憑」,有沒有好的滋味,好的口感,好的香氣,在老的茶也沒有意義。

 

2020022205_result.jpg

各產區的老茶

凍頂茶區:凍頂茶區,早期以傳統方式製作,發酵度在三十到三十五度之間,經焙火後儲存,或儲存後焙火,均能保留原茶風味,且轉化出時間帶來的風味及氣韻,非常值得品嘗。

文山茶區:文山包種茶:文山包種茶是輕發酵茶,經長期儲存後,由於後續發酵的關係,其原味漸漸轉化,至完全改變經焙火後,則以另外一種完全不同的滋味和風味呈現,表現亦較多元,多方比較玩味,亦甚有可玩之處。

石碇地區球型香櫞(佛手):香櫞為大葉品種,成茶滋味濃郁,有極為特殊之品種香,焙火後久儲堪稱珍品。

木柵鐵觀音:木柵鐵觀音,本身即為葉肉較厚滋味較強勁之品種,又經四十度之發酵,及傳統之碳火焙制,雖為老茶,其原味仍然會十分明顯,且加上時間帶來之醇厚韻致,十分值得細細品味。

 

2020022206_result.jpg

客家地區:頭屋、銅鑼、頭份、三灣、峨眉、北埔地區傳統製作之東方美人,及對原料要求十分嚴格,一定要著蜒的一心二葉,製作過程中多次的重萎凋及不停的攪拌,小心的吐菁及兜水,乾燥後成茶含水量本來就較其他茶類為低,小心保存無須焙火,久存後打開包裝,一股濃濃蜂花香撲鼻而至,這是其他茶類所沒有的表現,開湯後,湯色呈紅酒般的琥珀色,湯質渾厚滑順,濃濃的龍眼蜜蜜香及熟果香,叫人回味無窮。何志平

 

2020022207_result.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茶葉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