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57678_6_1_result.jpg

懸宕逾20年、歷經3屆縣長的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工程,終獲得交通部審查,未來開發將同步進行彰化市劃設縣政車站特定區整體開發。(圖縣府提供)

2019-10-25 19:35:48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盼了20年終於等到!懸宕逾20年、歷經3屆縣長的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工程,縣府送給交通部可行性研究報告,歷經多次退件再送件,並與中央協商,今天(26日)在交通部審查會中,終於得到委員們認同,一致通過全案,交通部後續將呈報行政院審查核定,全案正式進入綜合規劃階段,縣府將同步配合擬定變更彰化市都市計畫草案,宣告鐵路高架化工程進入實質開發階段。

根據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可行性研究報告內容,因應鐵路高架後騰空平面路廊,縣府將同步進行彰化市劃設縣政車站特定區整體開發,鐵路高架化總建設經費399億元,採原線高架4軌施設,高架路段北起大肚溪南岸、南迄大埔截水溝,也就是穿越國道3號後自金馬陸橋北側爬坡,過大埔截水溝後降坡,高架路段全長約9.5公里。

未來鐵路高架化後,台鐵現有4座陸橋(金馬、建國、中華、中央)、4處平交道(泰和路、長順街、永安街、南美路)、4處車行地下道(國聖路、民生路、曉陽路、大埔路),以及2座人行天橋(彰化車站、彰安國中)將拆除並封閉,高架路段沿線新設金馬和中央通勤車站,其中,金馬車站將與台中捷運綠線延伸彰化路段G20(金馬路和中山路口)車站共構。現有全台碩果僅存的扇形車庫將動態保存,並成立鐵道文化園區,兼具古蹟活化功能。

交通部今召開「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可行性研究」審查會,由交通部政務次長黃玉霖主持會議,王惠美和民進黨立委黃秀芳、陳素月,及國民黨立委柯呈枋,共同向中央爭取這項攸關彰化縣發展的重大建設。

王惠美會後捎來「捷報」,她說,此案歷任過3屆縣長,從2011年到2019年才有些眉目,縣府未來會依照中央指導,包括舊城區及大彰化車站計畫,朝這方向努力,期許給彰化市全新市容的面貌,而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民雄段已經審查通過,彰化市人口數是民雄的3倍,如果通過彰化市鐵路高架化的話,CP值絕對是3倍以上。

2957678_1_1_result.jpg

交通部今通過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可行性研究報告,後續將呈報行政院審查核定,全案正式進入綜合規劃階段。(記者張聰秋攝)

2957678_2_1_result.jpg

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工程將採原線高架4軌施設,高架路段北起大肚溪南岸、南迄大埔截水溝,全長約9.5公里。(記者張聰秋攝)

2957678_3_1_result.jpg

員林鐵路高架化讓員林市都市發展突飛猛進,繼員林市之後,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工程終於也進入實質開發階段。(記者張聰秋攝)

2957678_4_1_result.jpg

彰化鐵路高架化後現有扇形車庫獲得保存,圖為規劃示意圖。(圖縣府提供)

2957678_5_1_result.jpg

彰化鐵路高架化工程,現有全台碩果僅存的扇形車庫將動態保存,並成立鐵道文化園區,兼具古蹟活化功能。(圖縣府提供)

出處: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彰化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