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unghua_fan-shaped_garage_result.jpg

彰化扇形車庫位於台灣彰化縣彰化市彰化車站北方,隸屬彰化機務段,建於1922年(大正11年),現今開放予民眾參觀。庫房建物以調車轉盤為中心[1],呈十二股道放射狀形成一座半圓弧狀車庫[1]。屬於台灣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產物之一。

目前為台灣唯一保存的扇形車庫[2],是彰化縣的縣定古蹟[3]

構造

車庫建築物以調車轉盤為中心,朝車庫方向以99度分散,總共有12股道。由於蒸汽機車只能往前行駛,不像電力或柴油車頭在前後都有駕駛艙可供雙向行駛,故蒸汽機車需要在轉車台上迴轉才能將車頭轉回前方。除了彰化扇形車庫有調車轉盤外,在臺鐵的樹林調車場七堵調車場富岡機廠新竹車站新左營調車場潮州機廠屏東線枋寮車站宜蘭線宜蘭車站蘇澳車站臺東線臺東車站花蓮車站內灣線內灣車站等都有此設施。

TRA_Steam_Crane_result.jpg

1990年代保存運動

彰化扇形車庫以外,原本台灣另有五座扇形車庫(台北、新竹、嘉義、高雄、高雄港)[4][5][6][7],因台鐵計劃興建中部電聯車維修基地,須拆除最後僅存的這座車庫,在地方人士與鐵道迷極力爭取保存後獲得保留,電聯車維修基地則遷至彰化車站南方[8][9][10][11]

現況

彰化機務段中的扇形車庫現今仍有維修車輛的作業持續進行中,並能見到車輛駛入轉車臺的運作,是現今六座扇形車庫唯一留下的活歷史。這座車庫也保存了CK101CK124DT668這三輛蒸汽機車與一輛蒸汽大吊車[11],還有電力機車E101、柴電機車R50及貨車移動機DL1001等。目前蒸汽大吊車、E101、R50、DL1001已移至彰化機務段內的其它車庫保存而無法於扇形車庫中見到。

二度存廢危機

由於未來彰化市區也要進行鐵路高架化工程,但無論哪種方案,都會影響現有扇形車庫的運作。儘管扇形車庫已成為彰化縣定古蹟,但最後僅存的動態扇形車庫,若執行高架化工程,所有動態保存的火車頭將無法進出扇形車庫,而淪為靜態博物館。目前「半線鐵道文史工作室」正極力爭取興建連絡線,維持扇形車庫的正常運作。[12]

觀光

僅需在入口警衛室登記後,方可免費入內參觀。十人以上亦可申請團體導覽,唯需於14天前提出申請[13]。因車庫仍服役使用,保留維修功能。參訪時有機會現場目睹車頭入庫維修或離庫出勤,近距離體驗扇形車庫實際運作方式。除庫房文物主體與隨機動態展示之外,廠區內立有兩座機器人雕塑,係由台鐵柴電機車引擎之廢棄零件再造而成。亦有建構觀景台,樹下涼椅數排,並開放廁所,週邊基礎設施健全,是為彰化市假日熱門景點。

目前開放時間為:[14]

  • 每週一休館。
  • 每週二至五開放時間:13:00-16:00。
  • 每週六、日及例假日開放時間:10:00-16:00。

參觀注意事項:

  • 廠區內有2萬5千伏特之高壓電設備並鄰近西部幹線,故嚴禁使用空拍機自拍棒拍攝,以確保安全。
  • 嚴禁穿著拖鞋進入參觀以避免跌倒。
  • 若彰化縣政府發布天然災害警報範圍與時間,本廠區立即對外停止參觀事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彰化扇形車庫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