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px-Bai_Hao_Yin_Zhen_tea_leaf_(Fuding)_result.jpg

白茶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白茶是指一種採摘後,不經過殺青或揉捻,只經過日曬或文火乾燥後所製成的茶葉。白茶白毫顯露。比較出名的出自福建東北部地區,有白毫銀針白牡丹貢眉壽眉等不同等級的白茶

起源

白茶的名字最早出現在唐朝陸羽的《茶經》七之事中,其記載:「永嘉縣東三百里有白茶山。」陳櫞教授在《茶葉通史》中指出:「永嘉東三百里是海,是南三百里之誤。南三百里為福建省福鼎(唐為長溪縣轄區),系白茶原產地。」可見唐代長溪縣已培育出「白茶」品種。因其僅有名稱,能否作為起源證據還有待進一步商榷。

宋朝製茶「朝採即蒸」、「即蒸即焙」,不經萎凋和發酵,只有綠茶。《大觀茶論》所載「白茶」為全國僅六株的特殊茶樹,非今日之白茶。

有的學者認為白茶始於神農嘗百草時期,湖南農學院楊文輝先生就持此觀點。他發表的《關於白茶起源時期的商榷》一文中提出白茶的出現早於綠茶。

 

品種

白茶的原材料均多采自福鼎大白茶福鼎大毫茶福安大白茶等品種。若采單芽按白茶製作工藝製成的茶稱為白芽茶,如白毫銀針;若采一芽葉、一芽二葉按白茶製作工藝製成的茶稱為白葉茶,如白牡丹貢眉等。

 

 

功效[編輯]

白茶具有保健功效,已被人們普遍認可。研究表明白茶比綠茶更為具有抗病毒和抗細菌功效也具有更多的兒茶素可可鹼以及更少的咖啡因。兒茶素具有抗菌、除臭、防蛀等多種功效。白茶中茶多酚的含量較高,它是天然的抗氧化劑,可以起到提高免疫力和保護心血管等作用。此外,綠茶相比白茶則含有更少的氟化物,這被認為是有益健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