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中時電子報 林毅 先生

出處:點我

 

 

相信大部分民眾都曾在自己家看過,粗壯的八條腿、碩大體型與毛骨悚然的外表的生物在牆壁上或角落穿梭,牠就是喇牙,大多數人第一個反應都是尖叫後趕緊打死牠,但其實喇牙對人可說是百利而無一害。

喇牙正式學名叫做「白額高腳蛛」,時常出沒在人們的住家陰暗處,包括廁所、房間、廚房和陽台等角落,為的就是捕食人們最害怕的蟑螂與最煩人的蚊子等害蟲。

 

喇牙不會結蜘蛛網,因此不會對環境造成髒亂,且會積極補食蟑螂,還會順手吃掉蚊子、蒼蠅等惱人昆蟲。只要家中蟑螂被消滅的差不多,喇牙就會自動消失,前往下一個「捕食場」繼續獵殺蟑螂,可說是真正的蟑螂殺手。

 

喇牙本身也沒有毒性,或者該說對人體完全無害的毒性,老一輩總是會提起「喇牙潑尿」,表示被喇牙爬過之處皮膚就會潰爛,實際上也證實只是謠言,並不會對人體產生負面影響。唯一可能性是,你掐緊喇牙,讓他感受到生命危險而咬傷你,傷口進而感染其他細菌而擴大,但喇牙基本上也不會攻擊人類。

 

別看喇牙外表嚇人,但牠們生性比誰都膽小,最怕的也是人類,只要一點聲響就會立刻躲到角落陰暗處,不過在捕食蟑螂時又會換一個面貌,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衝上去,速度快如蟑螂、蚊子等動物也往往躲避不及,成為喇牙的晚餐。

 

因此人們可以盡可能放喇牙一條生路,畢竟不但對環境、人類都不會有負面影響,還會幫忙補食大家最討厭的蚊子、蟑螂,真可謂是百利而無一害。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