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先生

出處:點我

 

5-759-1.jpg

多年來詐騙集團橫行,被騙的民眾不論金額大小莫不咬牙切齒,但是,可能有幾十萬人都被合法經營的中華電信「騙」了,民眾可要注意。

中華電信帳單內容收費明細繁多,一般消費者若未詳查內容,什麼時候被超收都不清楚,每戶多收一點點,累積起來就是鉅額的不義之財。(歸鴻亭攝影)

 目前有消費者投訴,中華電信於去年年底以電話告知該用戶,可以免費使用MOD的69元包月區一個月,並立即在電話中指示用戶如何點按隨選影片方式;該用戶因平日工作繁忙,且發現該免費頻道大抵是一些國外音樂、風景或生態影片,早在公共電視看過類似節目,感覺並無特別值得欣賞之處,即再也未曾點按,也就不再注意此事。

 

 該用戶指出,未料昨日繳交電話費用時,突然發現中華電信費用明細清單中有一筆69元的「MOD HD節目包月隨選視訊費」,頓覺疑惑,心想從未主動選取付費頻道,何來此筆支出,雖金額不多,但憶及去年底突如其來的免費好康,總是有些狐疑。

 於是,該用戶打到中華電信詢問,想瞭解這69元是因何出現在帳單中,沒想到中華電信服務迅速,兩個小時左右就有自稱服務中心的一位張先生趕忙去電表示,雖然免費提供用戶使用MOD隨選視訊,但到期時因為一旦停掉,有些用戶已經看習慣了,反而怪罪不應該隨便停止用戶收視,所以主動開始收費。

 該消費用戶極為憤慨,當場質問中華電信該員這是欺騙行為,利用消費者疏於防範,以詐術於免費贈閱後不經告知開始收費,相信大部份消費者平時不見得會詳閱帳單細目,被騙的用戶當不在少數。

 他立即查閱網路資料,發現中華電信MOD目前用戶數已達70多萬戶,今年目標預定120萬戶,但卻有許多消費者在網上po文指出,簽訂的制式合約有廣告不實之處,且契約內容中亦有許多條文違反《消保法》,還有人po文表示97年申請MOD時簽約兩年,但於98年5月從原本的50至60台減少為15台,且許多台都是無甚收視價值的國外冷門台與宗教台,也有用戶今年一月申裝MOD一年,發現內容與銷售內容不符,頻道又被蓋台,權益明顯受損,要求解約卻還要賠償違約金800元及裝機費1500元,更有甚者,申訴者租用MOD,原以為無線電視都可以看,沒想到民視大聯盟、中視老王同學會及華視的韓劇竟然轉為付費節目等等,在在顯示消費者被中華電信「消費」。

 這位收視戶說,若以目前中華電信已有將近100萬用戶計算,該公司利用假意免費提供收視,再不動聲色開始變相收費,別小看只有區區69元,100萬用戶每月就可能被中華電信「騙」走6千萬以上。

 該用戶指出,中華電信去電之張姓員工雖始終狡辯為避免收視戶反彈,所以沒有停掉收視戶69元隨選視訊開始收費,但卻不提未經用戶自行點選付費,而以詐術代用戶打開付費頻道,再暗中不經告知開始收費的行為明顯違法,但張姓員工應自知理虧,立即表示將於下次帳單中扣回溢收之費用。

 他表示,其他未注意帳單細目的收視戶,是否就這樣被莫名其妙收取不該支付之費用,中華電信用這種不光明甚至違法的方式到底「騙」了多久?有多少收視戶被無知的欺瞞支出沒有收視也不該付的收視費?希望有關主管單位能夠查明,還給消費者一個公道。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營運管理處固定通信科科長鄭明宗指出,廠商利用電話促銷造成消費糾紛,這不是第一次,雖然《消保法》規定電話行銷亦屬合約行為,但行銷人員都會利用話術避重就輕,若是客戶並未自行訂閱MOD,而是中華電信未經同意自動替消費者在機房設定付費頻道逕行收費,顯然違法,可以用IP查明,NCC將瞭解後不排除進行行政檢查。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督導組組長劉清芳則強調,這是非常壞的示範,她生氣的說,中華電信過去就曾用類似的手法,以電話告知手機用戶可以免費使用手機答鈴,然後如出一轍的次月悶不吭聲未告知用戶開始收費,經消保會開會糾正,沒想到又在MOD上如法泡製,實在要不得。

 劉清芳表示,這種狀況代表中華電信對消費者保護不落實,內部消保教育訓練不足,缺乏消費者保護觀念,不但將詳查處理,若有任何用戶被這樣收取不當收視費用,應該全額退費。

 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謝天仁認為,這是企業欠缺誠信的態度,如此有讓用戶感覺被騙的不老實行為,發生在中華電信實為遺憾,不應容許這種方式繼續下去,若有消費者向該會提出申訴,一定會協助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