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點我

1.「正山小種」是哪種茶樹製作成的?

「正山小種」是由武夷山星村鎮的當地菜茶(土生品種)群體製作而成的一種紅茶,屬於小種紅茶(即小葉紅茶),其中的「小種」就是指當地菜茶群體,菜茶屬於中小葉種茶樹。 紅茶的製作,既可以採用大葉種茶樹製作,也可以用小葉種茶樹製作。例如,中國著名的祁門工夫紅茶,就是以當地中小葉群體種製作而成的,具有特殊的花香,國際上稱為「祁門香」被譽為世界四大高香紅茶之一。此外,中國雲南地區生產的滇紅,以其肥碩多金毫、具有類似焦糖的香氣特點著稱於世,其原料即採用雲南大葉種,屬於大葉紅茶。

2p21000323qr4s56p512.jpg

2.「武夷岩茶」的「岩」字有何涵義?

武夷岩茶為烏龍茶類,產於閩北「秀甲東南」的名山武夷、茶樹生長在岩縫之中。岩石母質經完全風化腐熟且發育良好,這種含有較高腐殖質的土壤,有利於高品質茶原料的生成。正宗的武夷岩茶滋味有特別的醇厚感,人說:「水中有骨感」即「岩骨」,在沖泡七八次之後依然有濃郁似花的茶香,這是當地特有的岩石風化土壤所造就的茶葉風味,稱為「岩韻」。所以武夷岩茶的「岩」字代表了該種茶所特有的土壤風味。

2p2s000086n9235po316.jpg

3.何謂茶樹品種的適制性?

不同的茶樹品種,有的適合製作綠茶,有的適合製作紅茶,還有的適合製作烏龍茶,茶樹品種這種適合加工某種茶類的特性,我們稱之為茶樹品種的適制性。 不同葉型的茶樹具有不同的適制性,一般用大葉種製作的茶葉往往滋味濃烈,收斂性強,而用小葉種茶樹製作的茶葉往往香高味醇,風味獨特。這主要是由於大葉種含有較多的多酚類物質引起的,多酚類物質具有較強的苦澀味。一般大葉種中含有的多酚類物質達到30%以上,小葉種一般只有20%左右,所以不同類型的茶樹適制性不同。 一般情況下,大葉種茶樹適制紅茶,而小葉種適制綠茶。但有時也有一些例外,如祁門紅茶、小種紅茶都是由小葉種製作的,仍然能有優秀的表現;雲南大葉種製作成曬青茶,滋味也醇厚,且耐沖泡。

4.何謂大葉種?何謂小葉種?

茶樹依據葉片的大小,受品種、生育期、生態條件以及農藝措施的影響,一般成熟老葉若葉長10~14cm,葉寬4~5cm的為大葉種;若葉長7~10cm,葉寬3~4cm的為中葉種;若葉長7cm以下,葉寬3cm以下的為小葉種;如果葉長在14cm以上,葉寬5cm以上,則稱為特大葉種。一般情況下,特大葉種和小葉種極少,小葉種通常混雜在中葉種之中,因此,從制茶的角度,往往只分為大葉種和中小葉種兩種類型。一般來說,普洱茶是用大葉種製成的,紅茶也多是用大葉種製成的,綠茶多是用中小葉種製成的。

2n450004363so810op87.jpg

5.茶樹繁殖有哪些方式?

茶樹繁殖一般有兩種方式:無性繁殖和有性繁殖。所謂「無性繁殖」,又稱營養繁殖,是指由植物的根、莖、葉等營養器官或離體組織產生新個體的生殖方式,不涉及性細胞的融合,可保持母本的優良遺傳性狀。在茶樹上常用的方法有扦插、壓條和嫁接等。目前絕大部分茶樹都是採用無性繁殖。

「有性繁殖」又稱「種子繁殖」,即由種子播種繁殖成新個體,通稱為實生苗或有性苗播種期一般在當年11月至次年3月。由於採花授粉的來源難以掌控,種子繁殖難以保持母本完整的遺傳。

2p2s000086n83r42o1p2.jpg

6.茶青越嫩越好嗎?

常聽人說:「制茶的原料以采一芽二葉的為佳」,這話準確麼?不同的茶類需要不同的茶青,並非茶青越嫩越好。

例如,製作工夫紅茶,以一芽二葉為佳;而製作碧螺春則以一芽一葉初展為標準;對於烏龍茶,則需採摘開面葉,也以開面二三葉為宜;邊銷的緊壓茶則是采成熟枝葉了。因此針對不同的茶類,需要選擇不同標準的茶青類型,而非一芽二葉就好。

(整編自:《中國人應知的茶道常識》蔡榮章主編,責任編輯二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