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3001.jpg

看到這個新聞:
https://udn.com/news/story/7320/2433475

弱勢高職女學生沒錢果腹 無助徘徊派出所前

想到我剛出社會時的生活

當時剛出社會找第一份工作時,那時起薪+加班費接近三萬塊錢,那時扣掉水電費、房租、油錢等等有的沒的後,如果要存錢或是娛樂,那一個月的伙食費其實就蠻少的

而且當時我剛出社會沒什麼社會經驗,花的錢沒控制好的話,生活就會很緊湊

 

當時為了工作,我是在工作的縣市租屋,租在那種屋齡好幾十年、沒有電梯的頂樓,記得是七樓頂

為什麼呢?因為當時我有去附近好幾間問,看了好幾間,差不多都是頂樓比較寬,有獨立衛浴,也是有那種有電梯的,但和我租的沒電梯的相比,一個月我記得當時房租差了一千多還多少?蠻久以前所以比較沒印象了

然後我當時找到的頂樓,屋齡老,但房間很寬大,很通風,走出去就是整樓的曬衣場,是沒電梯,但也因此房間更大,還有獨立的衛浴設備,雖然附近大概五百公尺還一千公尺左右有殯葬業,不過平時不會影響到,也聽不見殯葬的法事聲音,而且也因此一個月月租也才...我記得是大概是四五千,是在都市市中心喔,

而且房東是已經類似養老的七十幾歲老婆婆,平時都會來收垃圾幫我們丟,人也蠻好的,讓我覺得租那個地方還算不錯

 

當時我吃飯吃午飯的時候,我很喜歡去工作地點附近便當店點雞排飯,因為雞排飯有熱量,雞排有麵衣,在便當店吃,店內有免費的湯,一個雞排飯我記得當時65元(我是在那種看起來髒髒小小但很多人去的店吃),可以有飽足感,吃不夠還可以喝免費的湯喝到飽,所以當時我很喜歡去

 

然後下班後,我當時是喜歡騎機車去附近的夜市的滷味攤,點一個麵+魚餃+星星腸+甜不辣,大概控制晚餐在30~40之間,當時我記得我早餐都是買一個肉燥麵,大概25還20忘了,這樣合起來一天伙食費可以控制在150內左右

 

我記得當時晚上差不多十一二點時,我如果肚子餓會去附近夜市的十元滷味攤(跟上面的滷味攤不是同一攤),那時她們要收了,就會算便宜一點,大概六個五十還怎樣,那時我就會盡量點花椰菜、高麗菜、小黃瓜等等蔬菜,因為我知道我平時那樣吃的蔬果太少

 

當然如果要存錢,或是不小心錢花太多,就會連上面那樣都沒得吃

我記得那時剛出社會沒幾個月的時候,有一次花錢沒控制好,又捨不得把錢領出來花

當時我是去自助餐買15~20的飯,然後我房間裡面有放一罐大罐的沙茶醬,我當時就是沙茶醬拌飯,然後水是拿浴室的水用電熱水瓶煮開,當時我就這樣湊和過一餐

 

然後那個時候月底有次我錢花快沒了,當然平時工作吃飯與油錢不能省,那時候又是放假,所以我當時在租屋處是整天喝電熱水瓶煮開的熱水瓶的水來充飢,然後喝飽就去睡覺

那時我就在那邊算,算說到扣掉領薪為止的平時出門工作花的吃飯錢與油錢後,我身上只剩四塊錢,連買一包科學麵都不夠

所以那次之後的很長一段時間,每次領薪我都會先去買一箱排骨雞麵,放在房間裡面以備不時之需

 

49ff47ce18c3b.jpg

↑這是現在的照片的樣子,我記得當時排骨雞麵一包才十一二塊,買整箱更省

 

為什麼買排骨雞麵?因為以當時的塑膠包裝泡麵來說,十一二塊的泡麵裡面,只有這個味味A排骨雞麵真的吃得到肉塊

(現在我不知道,我後來蠻久沒買這個來吃了,當時吃到有點怕)

以一餐吃一包來算,那個時候吃這個有麵有肉又夠鹹,因為夠鹹喝湯才夠味,所以當時我很常吃這牌的排骨雞麵

所以我自己是覺得我好像能懂本文開頭連結那個女生當時餓到想求助的情況,尤其她是還在求學,不像我當時就已經有在工作有經濟來源

 

我猜沒有餓過的人,可能很難理解肚子餓時是怎樣一個情況

沒有力氣,很餓很餓的時候,腿會軟,也很難認真集中精神思考,更別說什麼花時間讀書充實自己,運動強健自己,甚至什麼花錢去充實自己

而平時工作的時候,就是想辦法滿足上司的要求,要做到讓上司滿意,而且也要跟同事相處好,因為會需要大家工作互相幫來幫去

然後工作回來,上司找就要繼續去滿足上司的指示繼續做,就是為了賺錢活下去

 

所以網路上面什麼趁工作之餘充實自己的,說真的實際有在工作以後,我只覺得那個是假的,做完回到家洗個澡就得睡了,沒什麼自己的時間,早上醒來就是騎機車出門上班了,我工作的地點可沒有捷運可搭可以滑手機

所以我在網路上看到一些在過去趁台灣經濟起飛時賺到翻的老爺子說什麼工作最重要的是學到東西,錢多少不重要,我聽到老實說都會嗤之以鼻

不計較錢,那我水電費跟房租是你老闆幫我付嗎?

不計較錢,那我吃飯想吃飽是你老闆幫我出嗎?

每個月扣掉該有的支出與伙食費以後,就只剩幾千塊錢,買個遊戲或者手機課個金就沒了,一個月難得像以前求學時可以出門吃一頓好料的

我前幾個禮拜出門去吃那種夜市牛排租了店面開店的,麵免費吃到飽,玉米濃湯跟爆米花任你拿,然後我點的是牛豬雙拼220,當時我吃的當下我就覺得好棒好久沒吃這麼好了,然後吃飽我回家才想到,我現在竟然已經是連一客(還是該算兩客?)夜市牛排都算吃很好的情況了

 

我現在吃什麼?平時中午吃一個大概七十塊錢的便當,晚上隨便吃,消夜我倒是有時會去買那個味味A的三包合一包有肉調味包的牛肉麵,為什麼?因為我要存錢啊,不然未來如果突然怎樣要用到錢,那我該怎麼辦?

當然看到我喜歡的遊戲我會買啦,不過我現在盡量不課金了

 

所以為什麼反年金改革的那些既得利益者那麼惹人厭?

他們平時不用工作,就領六七萬塊錢,現在也不是不給他們錢,只是改成一個月三四萬塊,他們就說什麼這樣不能出去旅遊

...老伯伯,你知道現在社會上有很多人不僅不能出去旅遊,甚至在各種支出後,錢不夠用的嗎?老伯伯你知道現在還是有很多人一個月存不到一兩萬塊錢的嗎?

更別提聽說過去軍公教的一些不好謠傳: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815710

所以你說為什麼那些上街抗議的老軍公教,聽說連現在在職的軍公教人員都不支持他們?這不是沒有道理的

 

然後什麼生活過不好是自己不夠努力的說法...很簡單,文章開頭連結的那個女生,她肚子餓沒得吃是她不夠努力嗎?聽說現在起薪兩萬二,是工作的人不夠努力嗎?有董事長給低薪然後要年輕人有學到東西就好不要在意薪水,讓年輕人生活日子過得苦哈哈,這是年輕人不夠努力嗎?

 

就...老實說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解決這種情形,這種情形根本不是普通老百姓可以解決的

 

所以就覺得,很多時候也不是不想想辦法改變社會的情況,而是現在這種狀況,光是要顧好自己都...

所以也不能怪時下年輕人不生小孩呀,你知道一個小孩一個月開銷要多少嗎?根本養不起好不好

 

就大概是這樣吧?其實也沒什麼好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