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jpg

作者是青史盡成灰,跟起點簽約的寫手

本書在起點有專頁:點我

 

這部小說和其他穿越文筆較不一樣的是,它是寫政治的

男主角唐毅穿越到明朝後,幹的是走文官路線內部鬥爭,他一邊迎合皇帝一邊發展勢力,裝成人畜無害的模樣把明朝裡的名臣猛將保下來,同時拿現代的經濟、政治等觀念來影響古代才子

 

我要做首輔這部小說認為明朝之所以會倒台,第一個是因為皇帝家天下胡亂倒施逆行,皇帝求道想長生不老

第二個是文官為了權力鬥爭

第三個是土地兼併嚴重

第四個是儒家尊崇皇帝思想

第五個是小農思想

第六個是小冰河期

 

唐毅他是怎麼解決的呢?

對沒藥救的皇帝就巧言令色討好迎合

在權臣面前裝孫子

扶持工商業與利益共同體

用幾十年的時間成了心學教主

解決小冰河期的方式更誇張,既然家裡面的食物產量不夠,那就鼓吹與扶持軍隊出國壓榨與殖民,搶別人的糧讓別國的人餓死啊

 

我要做首輔這部小說在描述權力鬥爭與爾虞我詐很精彩,但在戰爭描述上蠻差的,除了一開始打倭寇有精彩過,之後有關戰爭的描述都很普通甚至不好看

所以後來這部小說乾脆有關戰爭的部分都草草帶過

 

這部小說是蠻好看的,但沒有開疆拓土的感覺,小說主體也是勾心鬥角

雖然是改革,但獲勝的方式是算計得比別人多

最後是推翻了暴政皇帝,但又扶持一個單純祭天的皇帝出來,走類似現在日本的那種政治體系

基本上沒有什麼人性光輝,也沒有什麼光明磊落

男主角唐毅是救了太多好人,但感覺就是不怎麼偉光正

很多有名人物感覺也只是出來走個過場

張居正在作者的筆下也變得是個有抱負但也做了不少壞事的反派

 

基本上這部小說應該標十八禁,心智不成熟的人看這部會被帶壞觀念

不過出社會的人看這部會覺得蠻精彩的,算是值得一讀的小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要做首輔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