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點我

 

興大分子生物學研究所教授賴建成(左)與博士生簡涵如本身愛品茶,置國內外23茶葉產...興大分子生物學研究所教授賴建成(左)與博士生簡涵如本身愛品茶,置國內外23茶葉產區的指紋圖譜。圖/中興大學提供

 

近年來進口茶混充台灣茶亂象時有所聞,國立中興大學生科中心蛋白質譜核心實驗室花費兩年,建置鑑定茶葉產地的網路平台,建立國內外23組不同產區茶葉的蛋白質分子標誌,建立每個茶區獨特的指紋,比對就可辨識茶區,讓仿冒茶無所遁形。

研究動機,一是團隊成員興大分子生物學研究所教授賴建成與博士生簡涵如本身愛品茶,另簡涵如的未婚夫家中開設茶行,深知市場上茶葉魚目混珠的狀況,投入茶葉產區的指紋圖譜建置。

團隊探討國內外23個不同產區春季青心烏龍茶葉的蛋白質表現差異,找到可供辨識的20個蛋白質分子標誌。利用蛋白質體學技術,運用二維膠體電泳搭配液相層析串聯高解析質譜儀 (nano-LC-MS/MS),賴建成說,蛋白質表現與茶樹生長環境與製茶過程有關,國內外23個產區包含臺灣、印尼、越南、印尼等國內外產區,預測的準確度可高達95.5%。

賴建成說,經濟部智慧財產局雖有產地證明標章保障茶葉的品質,但鑑定茶葉主點看外觀、水色、香氣、滋味等判別,偏主觀但缺乏科學客觀的辨識方式,未來這個平台可應用檢測茶葉產地並輔助茶農建立自產茶葉的生產履歷,確保台灣茶葉的地位,另保障消費者的飲用安全性獲提升,減少茶葉買賣糾紛。興大鑑定茶葉產地網路平台:http://predictor.nchu.edu.tw/OolongTe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