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元氣網

 

【健康醫療網╱記者蘇湘雲報導】

 

不少人認為,喝茶可以防癌、幫助減重,還有預防糖尿病等多種疾病。美國新澤西州立大學楊中樞教授在2016亞太茶產業研討會中,以多篇研究報告驗證喝茶種種好處,他表示,以防癌來說,雖然大量動物實驗證實,喝茶確實有助防癌,但大型流行病學研究證據並不明顯,只有部分研究顯示,喝茶或可幫助非抽菸者預防胃癌、食道癌等癌症病變。

 

喝茶抗發炎、動物實驗可防癌 但吸菸者首應戒菸

楊中樞教授指出,根據本草綱目等古籍紀載,喝茶可降火,中醫中的「火」,指的是發炎反應,降火,代表抗發炎,這表示,喝茶有助抗發炎。在動物實驗方面,茶葉防癌證據較強烈,但人體實驗、流行病學實驗結果就非常分歧。抽菸的人若想防癌,並不是靠喝茶,重點在先戒菸。

 

一天3、4杯綠茶 幫助減重

喝茶防癌證據雖然不明確,但對於減重,似乎就能發揮效果。楊中樞教授援提到,許多實驗發現,如果一天喝3到4杯綠茶(一杯約240cc),或每天攝取600到900毫克兒茶素,有助減重、減少皮下脂肪,喝茶之所以產生這樣的效果,或許是因為兒茶素可以增加身體能量支出。

 

過去也有研究持續16星期讓老鼠食用高脂飲食,之後再讓老鼠吃兒茶素(含EGCG),結果發現,兒茶素可以減少高脂飲食傷害,老鼠食用兒茶素16星期後,內臟脂肪組織減少,且血糖降低、脂肪肝情況也大為改善。

 

喝茶時水溫不宜過燙 奶茶宜加鮮奶

不過楊中樞教授也提醒,泡茶、喝茶時,水溫不宜過燙,如果水溫過燙,長時間下來,反而會增加食道癌風險。另外,喝茶時,盡量不要加糖。國際保健食品學會(ISNFF)創辦人Fereidoon Shahidi博士則提醒,如果想喝奶茶,盡量加新鮮牛奶,不要加含反式脂肪的奶精,反式脂肪就好像有毒物質,會對身體造成嚴重危害,因此喝茶時千萬不要添加含反式脂肪的奶精,以免抵銷茶葉的保健、養生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