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改善土壤構造:有機的顆粒或斷片使土壤變鬆,有機質可增加微生物產物,促進土壤團粒化作用,使土壤構造變好。 

  2. 增進土壤通氣性:土壤構造變好,可增加土壤的通氣量,同時使根系間之氧化碳易於擴散出去。 

  3. 增加土壤保水力:有機肥料本身具有很強的吸水性,直接幫助水分的保持,或間接來自土壤構造的改善而提升土壤保水力。 

  4. 增加土壤溫度:有機肥料之顏色較深,能吸收較多的熱量,而提高土壤溫度。 

  5. 供應作物營養及能量:有機物分解時,產生無機營養(如氮、磷、鉀及微量元素等)及有機營養(如氨基酸.醣類等),並放出二氧化碳,部分可供作物光合作用的應用基質。 

  6. 增加土壤貯存營養分:土壤中之營養元素在有機質表面貯存,形成可交換性的形式,尤其對含粘粒少之土壤更為重要。 

  7. 有機物質之分解產物促使無機營養轉移及增加其有效性。 

  8. 提供微生物的營養及能量:大量之有機物質進入土壤中,可促進微生物之活動,也加速有機物質之分解,間接提供作物所需之營養元素。 

  9. 對土壤有益菌有增進時,可達到制衡有害菌之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