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的種類有兩種見解: 第一種是行業標準制定是六大類、分別是黑茶、紅茶、綠茶、白茶、黃茶、青茶。

第二種認為分為七大類,黑茶、紅茶、綠茶、白茶、黃茶、青茶、普洱茶(目前普洱茶業內普遍認為從製作工藝以及茶葉的特點普洱茶應該獨成一類)。

 
制茶過程圖

茶可以依照製茶加工方式略分為:

白茶
新採摘的茶,經過萎凋烘乾,不揉捻,名茶如白毫顯露白毫銀針白牡丹壽眉等。
黃茶
殺青揉捻悶堆乾燥,葉已變黃,浸泡黃湯黃葉,名茶如君山銀針黃芽毛尖黃湯黃大茶大葉青海馬宮等。
綠茶
經殺青、揉捻、乾燥,大部分白毫脫落,浸泡綠湯綠茶,中國大部分名茶為綠茶,如龍井信陽毛尖碧螺春黃山毛峰黃山綠牡丹六安瓜片太平猴魁等。
青茶
又名烏龍茶,是經過萎凋曬青搖青殺青來作部分發酵,綠葉紅邊,既有綠茶的濃郁,又有紅茶的甜醇,名茶如鐵觀音大紅袍水仙玉桂凍頂烏龍本山黃金桂毛蟹東方美人
紅茶
經過發酵的茶,有工夫紅紅碎兩種,有利於消化,西方人比較喜歡紅茶,名茶有中國的祁紅坦洋工夫、印度的大吉嶺阿薩姆錫蘭等。
黑茶
經過後發酵(殺青揉捻渥堆)的茶,顏色深,著名的有普洱
加工茶
用以上各種種類的茶經過加工,製成的茶,有:
再加工茶
近年來,出現了為符合現代人消費習慣製成的再加工茶,可以用上述任何種類的茶製作。如袋茶、速溶茶、液體罐裝茶等。

 

出處:中文wik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