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頂茶
凍頂茶,被譽為台灣茶中之聖。產於台灣省南投鹿谷鄉。它的鮮葉,採自青心烏龍品種的茶樹上,故又名「凍頂烏龍茶」。凍頂為山名,烏龍為品種名。但按其發酵程度,屬於輕度半發酵茶,製法則與包種茶相似,應歸屬於包種茶類。文山包種和凍頂烏龍,係為姊妹茶。凍頂茶品質優異,在台灣茶市場上居於領先地位。其上選品外觀色澤呈墨綠鮮豔,並帶有青蛙皮般的灰白點,條索緊結彎曲,乾茶具有強烈的芳香;沖泡後,湯色略呈柳橙黃色,有明顯清香,近似桂花香,湯味醇厚甘潤,喉韻回甘強。葉底邊緣有紅邊,葉中部呈淡綠色。
  凍頂茶歷史悠久,聞名中外,目前栽培面積達2000公頃。據傳南投縣鹿谷鄉人林鳳池先生,於清朝咸豐5年(1855年),赴福建省應考「舉人」及格返鄉,從武夷山帶回36株青心烏龍茶苗,其中一部份(據說12 株)種植於鹿谷鄉麒麟潭邊的山麓上,是為「凍頂茶」的開端。經過一百多年的發展,尤其最近十幾年來,在政府有關單位大力輔導及當地農民的密切配合下,「凍頂茶」已發展成為家喻戶曉、馳名中外的台灣特產。凍頂茶屬於青茶類,在製茶過程中,「熱團揉」是製造凍頂茶獨特的「中國功夫」技藝,非親臨現場,實難以筆墨形容,是以好的凍頂茶,其茶葉形狀條索緊結整齊,葉尖捲曲呈蝦球狀,茶湯水色呈金黃且澄清明澈,香氣清香撲鼻,茶湯入口生津富活性,落喉韻味強且經久耐泡為凍頂茶特色。

文山包種茶
「包種茶」名稱的由來,相傳於距今150餘年前,大陸福建省泉州府安溪縣茶農仿武夷茶的製造法,將每一株或相同的茶葉分別製造,再將製好的茶葉,每四兩裝成一包,每包用福建所產的毛邊紙二張,內外相襯包成長方形的四方包,包外再蓋上茶葉名稱及行號印章,稱之為「包種」或「包種茶」,後來輾轉傳到本省南港、文山等地。目前本省所生產的包種茶以台北縣文山地區所產製的品質最優,香氣最佳,所以習慣上稱之為「文山包種茶」。文山地區包括台北縣新店、坪林、石碇、深坑、汐止、南港等茶區,約有2300多公頃,茶園分佈於海拔400公尺以上的山區,環境特殊,尤以坪林地區山明水秀,氣候終年溫潤涼爽,雪霧瀰漫,土壤肥沃,故所產之文山包種,茶品質特佳,馳名中外。
  珍貴的文山包種,茶菁均以人工手採「青心烏龍」品種所製成的茶葉,外觀翠綠,條索緊結且自然彎曲,沖泡後茶湯水色金黃鮮艷悅目,香氣撲鼻,滋味甘潤,入口生津,侯韻無窮,且「香、濃、醇、韻、美」等五大特色,是茶中極品,深為消費者所喜好。

東方美人茶
「東方美人茶」在正宗的台灣烏龍茶一般茶農俗稱「番莊」,因其茶芽白毫顯著,又稱「白毫烏龍茶」;在夏茶期間茶芽受浮塵侵蝕後所採收製成一種含有特殊風味的茶,此乃烏龍茶之極品,稱之為「椪風茶」,西方飲茶人士譽之為「東方美人」,六年前恭請謝前副總統東閔先生命名為「福壽茶」,此與目前市場上所稱之烏龍茶(半球型包種茶 )大不相同。
  白毫烏龍茶是半發酵茶類中發酵程度最深的一種茶,茶葉外觀以白毫肥大,葉部呈紅、黃、綠相間,顏色鮮艷者較佳;茶湯水色明亮艷麗橙紅色,香氣聞之有天然熟果香,芬芳怡人者為貴,茶湯入口滋味濃厚,甘醇而不生澀,圓滑潤和具有刺激性,過喉徐徐生津,口中甘醇尚有 回味者為上品。
  台灣生產烏龍茶(椪風茶或福壽茶)之地區甚廣,目前以新竹縣之北埔、峨眉、竹東及苗栗縣之頭份、頭屋(老田寮)、三灣、南庄、獅潭等地區產量較多,品質最 優異。

松柏長青茶
松柏長青茶原名「埔中茶」或稱「松柏坑茶」,生產於南投縣名間鄉的松柏嶺(舊稱埔中),地屬八卦山脈的最南端,氣候涼爽,十分適合種茶,茶園多分佈在200至400公尺之間的台地,目前茶園面積達2500公頃。
  松柏坑茶在本省的茶業發展史上,開發極早,初期本區所產茶葉在內銷市場上知名度較低,銷路不易打開,以致茶農生活清苦,1975年蔣故總統經國先生行政院長任內蒞臨巡視,對此地茶葉香郁芬芳稱讚不已,特命名為「松柏長青茶」。
  後來又由農林廳及南投縣政府督導推動「松柏長青茶」復興計畫,逐年編列經費補助農機及改進茶葉生產技術,如今該茶區已進入省工機械化栽培製造,而且此地所產的茶菁葉質柔軟,加上機械化的製造,品質均一,使「松柏長青茶」在國內茶葉市場佔有極重要的地位。

木柵鐵觀音
中國茶的塊寶-鐵觀音,原產於福建安溪,安溪素有茶樹寶庫之稱,有一千多年產茶歷史,境內著名品種除鐵觀音外尚有肉桂、黃棪、奇蘭、桃仁、佛手、梅占及大葉烏龍等,而製茶之品質則以鐵觀音種為最優。
  福建省的鐵觀音茶栽培據考有兩百多年歷史,鐵觀音的命名相傳清乾隆元年春,安溪堯陽鄉書生王士諒與諸友會文於南山之麓,見觀音山下岩石間有一茶樹,閃爍奪目,異於其他茶欉喜而移植於自家之圃,細心培養後將之製茶,氣味芳香異常,飲後令人心曠神怡,王士諒攜此茶致贈相國方望溪,方相國轉獻廷內,黃帝飲後甚喜,視其美如觀音,茶湯深重醇厚似鐵,於是賜名為「南岩鐵觀音」。亦有他說,謂觀音佛祖顯靈贈與信士之茶樹繁衍而來,各種傳說均帶有神奇色彩,卻也道出了鐵 觀音之名貴。
  木柵鐵觀音係清光緒年間,木柵茶師張迺妙、張迺乾兄弟受當地茶業公司之派,前往安溪引進純種茶苗,在木柵樟湖山(今指南里)上種植,因此地土質與氣候環境均與安溪原產地相近,所以生育良好製茶品質亦十分優 異。
  木柵茶區位於指南宮南面起伏山崗,風景秀麗,產業道路四通八達,台北市政府及市農會闢建此地為觀光茶園並闢有展示中心,不僅為市民提供了最佳休閒去處,更使木柵鐵觀音聲名遠播,此地茶廠均為重新整建的家庭式工廠,若逢採裝期間上山,不僅能欣賞茶園風光,更能看到茶園採、茶製茶等過程,而在一連串的製茶過程中最具特色的是在茶葉未足乾時,用方形布塊包裹,然後用手在布包外轉動揉捻,再放入焙籠用文火慢慢烘焙,直至外形圓曲緊結,焙至足乾後就是名聞遐爾的木柵鐵觀音了。

三峽龍井
  三峽茶區位於台北縣西南方,連接文山茶區,與新店、土城、樹林、鶯歌、大溪相鄰,三峽茶區分佈在安坑、竹崙、插角及有木等里,山上雲霧濛密,氣候涼爽,土質良好,極適合茶樹生長,當地農民開墾種茶已有200餘年歷史,目前已有茶園面積430公頃,種植品種以青心烏龍、青心柑仔為主,尚有台茶12號、13號及14號等,分別製造包種茶、龍井茶,碧螺春(綠茶)等;尤清縣長訪三峽茶區,將三峽茶區所生產的茶葉命名為「海山茶」;海山茶包括三峽茶區當地所生產的「包種茶」、「龍井茶」、及「碧螺春綠茶」等。
  三峽的海山龍井茶,採摘青心柑仔品種的一心二葉嫩芽,不經發酵直接殺菁揉捻,製成外型扁平具白毫的茶葉,外觀新鮮碧綠帶油光,茶湯呈黃綠色,明亮清澈,滋味活潑,有清新爽口之感。而海山碧螺春則於每年春茶萌芽清明前採摘台茶14號、青心烏龍或青心柑仔之一心二葉嫩芽,不發酵直接殺菁揉捻,製成外觀新鮮碧綠,芽尖白毫多,形狀細緊彎曲似螺旋形而名之為「碧螺春」,乾茶香氣清醇自然,茶湯滋味與龍井茶相似。

阿里山珠露
阿里山珠露茶產於嘉義竹崎鄉石棹地區,阿里山公路自嘉義市區起50公里處,距阿里山風景區25公里,茶區分佈於海拔1,300公尺至1,500公尺之山坡地,有新闢之公路直達玉山國家公園,車程約90分鐘,村莊所在地名為「石棹坪」,附近茶廠、山莊及店舖林立。本地栽培茶樹始於百餘年前,由當時滿清之台南府精選茶種,委由梅山之『保長』吳氏於梅山鄉瑞峰、外寮及生毛樹等地區試種成功,後由洪氏引進至石棹地區栽培,目前當地 洪氏家族尚保存該種茶樹。
  石棹茶區農友純僕忠厚,大都為世襲農林為本,大面積種茶始於1980年引進青心烏龍品種,試種成功,當地竹崎鄉公所、農會及嘉義縣政府、農會積極推廣,目前面積有80餘公頃,產量雖然不多,但品質優異,香氣濃郁,滋味甘醇普遍受到愛茗人士的喜歡,並蒙謝前副總統賜名「阿里山珠露茶」,並於1987年10 月28日舉辦命名發表及茶葉展示會,圓滿成功。該區茶農為建立產銷秩序,組織有產銷研究班,致力於新技術之開發應用及宣傳等,並約束班員以合理價格銷售產品,頗受消費者及 生產者好評。

高山茶
  在台灣的飲茶人士所慣稱的「高山茶」是指海拔1000公尺以上茶園所產製的半球型包種茶(市面上俗稱烏龍茶)。台灣各產茶區內,海拔高度在1000公尺以上的地區,包括有阿里山山脈、玉山山脈、雪山山脈、中央山脈和台東山脈等。主要產地為嘉義縣、南投縣內海拔1000~1300公尺新興茶區,因為高山氣候冷涼,早晚雲霧籠罩,平均日照短,致茶樹芽葉所含兒茶素類等苦澀成分降低,而茶胺酸及可溶氮等對甘味有貢獻之成分含量提高,且芽葉柔軟,葉肉厚,果膠質含量高,因此高山茶具有色澤翠綠鮮活,滋味甘醇,滑軟,厚重帶活性,香氣淡雅,水色蜜綠顯黃及耐沖泡等特色。

龍泉茶
  龍泉茶是龍潭鄉的特產,「龍泉飄香」就是她的金字招牌。
  龍潭鄉地勢高亢平坦,海拔在300~400公尺之間,全年高溫多雨,每日清晨黃昏都有一層薄霧籠罩,茶葉生長經此濕氣滋潤,所製成的茶葉品質醇厚,香氣怡人,曾於1982年榮獲全省機採優良包種茶比賽冠軍,民國1983年更獲李總統登輝先生(當時任省主席)命名龍潭鄉所產的茶葉為「龍泉茶」。
  近年來由當地鄉公所、農會配合有關單位,大力推廣改進茶葉產製品質,並將鄉內四處茶園規劃成為本省最具特色及規模的觀光茶園,有機會到龍潭觀光茶園,除了享受原始的大自然茶園風光外,再來一杯「龍泉茶」,輕輕地啜飲一口,她的芬芳,她的甘醇,那種懷古幽情的享受,將使您立即忘卻人間的煩惱。

日月潭紅茶
  紅茶屬全發酵茶,在製茶過程中,經過萎凋、揉捻、發酵、乾燥而成,一般紅茶工廠所製成的紅茶可分為條型紅茶、切菁紅茶及粹型紅茶三大類。
  台灣早在100年前即用本地種植的小葉種來製造紅茶,其品質滋味不夠香醇,日據時期為改善台灣紅茶品質,1925年自印度引進大葉種阿薩姆(Assam)茶來台種植,並先選擇在南投縣魚池、埔里、水里地區開發推廣種植,至1966年種植達1815公頃。
  由於大葉種製成的紅茶,水色豔紅清澈,香氣醇和甘潤,滋味濃厚,而且埔里魚池一帶的地理環境非常適合阿薩姆茶生長,所以此地區所產紅茶可媲美大葉種阿薩姆原產地印度及斯里蘭卡的紅茶。
  1977年南投縣政府為加強促銷此地紅茶,特命名為「日月潭紅茶」。魚池埔里一帶產製紅茶之茶園400公頃左右。名間鄉松柏嶺的「碧峰茶」及水里鄉邵安區段的「勝峰茶」,均實施品質管制及分級包裝行銷各地,頗受消費者信賴。

 

 


 

梨山茶區 
高海拔烏龍茶 | 中海拔烏龍茶 

竹山茶區 
金萱茶 | 烏龍茶 

鹿谷茶區 
金萱茶 | 烏龍茶 

廬山茶區 
烏龍茶 

玉山茶區 
高海拔烏龍茶 | 高海拔金萱茶 
中海拔烏龍茶 | 中海拔金萱茶 

松柏嶺茶區 
烏龍茶 | 金萱茶 
翠玉茶 | 四季春茶 
金枝玉葉 


杉林溪茶區 
高海拔烏龍茶 | 高海拔金萱茶 
中海拔烏龍茶 | 中海拔金萱茶 
仁愛鄉紅香 
紅香烏龍茶 


阿里山茶區 
高海拔烏龍茶 | 高海拔金萱茶 
中海拔烏龍茶 | 中海拔金萱茶

 

 


 

 

山包種茶、凍頂烏龍茶、椪風烏龍茶、港口茶



根據歷史書籍記載,早在300餘年前在台灣便發現有茶樹生長,這些茶樹大都是野生茶樹;然而台灣真正發展茶樹栽培管理及茶葉製造,是在 200餘年前先人從福建武夷山引進茶種及種植在台灣北部開始;台灣的地理、氣候及環境非常適合茶樹生長,是世界有名的茶葉產區,所產製的茶葉包括綠茶、包種茶、烏龍茶及紅茶等,其中尤以包種茶及烏龍茶更是馳名世界。



以近數十年來,台灣各茶區在其天然生產環境下,產製出各具特色及風味的茶葉,如文山包種茶、凍頂烏龍茶、椪風烏龍茶等,由於茶葉種類名稱繁多及茶葉品質價格的差異懸殊,使茶葉消費者產生許多困惑,是以製作本首頁,介紹台灣茶葉的發展及各茶區的特色,以供消費者,生產者、銷售者及農政有關人士參考,促使大家進一步瞭解台灣的茶葉。



台灣現有茶園19,342公頃(2004年),分佈在台北、桃園、新竹、苗栗、南投、雲林、嘉義、高雄、台東、花蓮、宜蘭等縣市,2004年生產茶葉達20,345公噸。台灣茶葉過去以外銷為主,年外銷量最高曾達23,516公噸,近年來外銷量已逐漸減少,至2004年,外銷量僅2,388公噸;但因經濟繁榮,生活水準大幅提升,飲茶量大增,故內銷量也不斷提高。



本省可產製綠茶、包種茶、烏龍茶和紅茶等,但近年來流行飲用包種茶與烏龍茶,故產製之茶葉也以包種茶和烏龍茶為主,紅茶和綠茶為輔。

 

 


 

 

出處:http://kmweb.coa.gov.tw/knowledge/knowledge_cp.aspx?ArticleId=121703&ArticleType=A&CategoryId=&kpi=0&dateS=&dat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