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與健康:茶葉功效
 
單寧酸:
 
單寧酸是植物體內常有的一種物質,它有收歙和消解鹹性物中毒的作用,所以能消除脂肪,帶助消化,健脾開胃。單寧容易和酒精溶合,所以飲茶用濃茶可以解酒。對於一般食物中毒亦屬有效。
 
 
咖啡因:
 
咖啡因是中樞神經的興奮劑,有刺激血管加速血液運動的作用,所以茶能提神醒腦,故在早晨起床午睡乍醒,喝一杯熱茶,便可神清意爽。另一功用是刺淚腎臟,使小便暢通,加速排除體內的廢物,故能免除得腎臟病和結石症之患。
 
 
芳香油:
 
茶葉中含有一種芬芳的油質,能刺激大腦、心臟、血管的循環作用,促進人體機能的新陳代謝,增強各項組織對氧氣的吸吸。芳香油不但能刺淚腦神經,而且能清除口腔的臭味。
 
 
維生素:
 
茶中含有維他命A、B3、C、 D、P多種,對於人體健康頗為重要,我們知道日常生活許多病症,都是缺少維他命所引起的。維他命C增加血管韌性,抵抗病菌侵襲,減慢皮膚老化,維他命D直接維護骨骼發育,維他命A、B3、P都是維持血液正常的養份。
 
 
茶色素:
 
葉綠素能淨化人體血液,防止皮膚的老化,所以對婦女們的美容也有幫助,對患有貧血症的人也有補益,染有肺結核的人,常常飲茶,對於治療可以發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氟:
 
茶中含有氟,對人類真是福音,因為氟通常是氟化鈉和氟化鍚,當它和牙齒的琺瑯質鈣化以後,會減低牙齒表面的溶解力,增加對性抗力,減少蛀牙的發生,故對牙齒維護具有神效。
 
 
(一)綠茶所含的維生素C比紅茶多,紅茶因經過重發酵,維生素C被破壞;一般綠茶的維生素B1、B2也比紅茶高1-2倍,維生素P含量綠茶也較高。
 
(二)在保健作用上,細嫩的茶葉無論在維生素、茶多元酚、氨基酸和蛋白質以及礦物質的含量都比粗老的茶葉要多,因此從保健作用觀點來說,喝嫩葉製成的高級茶比粗老的低級茶更有效果,但粗老茶葉中「氟」的含量卻比細嫩茶葉高的多,在防止兒童齲齒方面效果較好。
 
(三)綠茶和紅茶可以抑制對於癌症發展極為重要的蛋白質。在明尼蘇達州的Hormel學院和Rutgers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這種物質,對於人類和老鼠皮膚細胞的癌症具有抑制的作用。
 
(四)台灣大學醫學院生化暨分子生物學研究所教授林仁混2003年10月13日提出最新研究成果說,茶葉所含的茶多酚可抑制脂肪酸合成酵素(FAS),也可抑制細胞增生,並降低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等造成心血管阻塞的物質。這項突破性的發現證實了多年來茶能瘦身及防癌的說法。
 
(五)茶單寧和維生素P有抗脂質過氧化作用。茶中維他命C與P相輔相成,對抗衰老有一定的輔助作用,飲茶期間可減少維他命C經尿液排出的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