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21): 按照日文()19課與第20課之解釋,形容詞與形容動詞都是用來形容事物的性質、狀態之語詞,那到底該如何區分呢?雖說語尾是「い」者為形容詞,語尾是「だ」者為形容動詞,但大多形容動詞之「だ」均被省略了,該從何判斷之?是否字尾沒有「い」者即為形容動詞?

答:你的認知基本上是正確的。日語中的形容詞與形容動詞,在形容事物的性質、狀態等時,其實是同樣的東西。只是因語尾活用不同所以把它分為「形容詞」和「形容動詞」兩種說法。

所謂的形容詞是用來形容事物的性質、狀態之語詞。譬如:

〈熱的〉  *寒〈寒冷的〉  *おいし〈好吃的〉

日語的形容詞隨著下接語詞的不同,會有所謂的「語尾變化」,日語稱之為「語尾活用」。要學習「語尾活用」前,必須對「語幹」「語尾」有所了解,以形容詞而言,語尾一律以「~來呈現。換言之,所有的形容詞語尾均是「」,而「」前面的部分就是它的語幹。

至於日語的形容動詞與形容詞一樣,都是用來形容事物的性質、狀態之語詞。譬如:

*静か(安靜的)   きれい(漂亮) 

*上手(擅長的)   *下手(不擅長的)

形容動詞的語尾一律是「。只不過在教材或字典裡,形容動詞通常不將語尾「だ」列出來,而只列語幹:優秀 ( ゆうしゅう )、きれい、元 ( げん )気 ( き )静 ( しず )か、上 ( じょう )手 ( ず )下 ( へ )手 ( た )……等。

  初學者從字面上即可辨別何者為形容詞,何者為形容動詞.原則上,語尾有「い」的就是形容詞,語尾沒「い」的就是形容動詞。唯,下列兩語彙是形容動詞,請特別留意:

嫌い   〈討厭〉      (原為「嫌い」,語尾未列出)

きれい〈漂亮、乾淨〉 (原為「きれいだ」,語尾未列出)

另,值得一提的是,摒除文法不談,現階段所學的日語,形容動詞的語尾活用與名詞後面的語尾活用幾乎完全相同。例:

*学生です           *静かです

*学生じゃありません            *静かじゃありません

*学生でした          *静かでした

*学生じゃありませんでした      *静かじゃありませんでした

特別值得留意的是:形容詞與名詞在下接名詞時,其接續不同。例:

*わたし部屋い(我的房間)     *静か部屋(安靜的房間)

由於形容動詞在下接名詞時是以第四變化連體形「」的形式來接續,所以有些教日語語法的人會把「形容動詞」說成是「名詞」。其實「名詞」與「形容動詞」是同樣的品詞,只是說法不同而已。

 


 

出處:

http://blog.xuite.net/a246208/twblog1/122946148-%E5%95%8F(21)%3A+%E5%BD%A2%E5%AE%B9%E8%A9%9E%E8%88%87%E5%BD%A2%E5%AE%B9%E5%8B%95%E8%A9%9E%E5%88%B0%E5%BA%95%E8%A9%B2%E5%A6%82%E4%BD%95%E5%8D%80%E5%88%86%E5%91%A2%EF%BC%9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