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豹瘋遊俠小屋

 

 

信長の野望・創造 STEAM繁體中文版

Nobunaga's Ambition: Souzou (Traditional Chinese version)

·        主機平台:PC單機遊戲
·        遊戲類型:策略模擬
·        發售日期:2014/08/28
·        遊戲售價:59.99 USD
·        遊戲人數:1人
幸若舞『敦盛』的其中一節「人間五十年,與天下互相比較,如夢又似幻,一度得生者,豈有長生不滅者乎?」此一節由於符合信長覺得「世事如夢,人生苦短」的人生觀,因此織田信長也經常以此歌舞自娛。

 
▲以上天下布武及織田家木瓜家徽皆結取自網路圖片
 
 
織田信長(1534年-1582年6月21日),幼名吉法師,通稱三郎,著名綽號第六天魔王。出生於尾張國(今愛知縣西部)勝幡城(一說那古野城)。日本安土桃山時代之初勢力最強大的戰國大名,於1568年至1582年間,作為掌握日本政治局勢的領導人,推翻了名義上管治日本逾200年的室町幕府,並使從應仁之亂起持續百年以上的戰國亂世步向終結。與豐臣秀吉德川家康合稱日本戰國時代三英傑。

 
▲以上織田信長肖像畫及遊戲頭像擷取自網路圖片
 
 
以上為網路上唾手可得的織田信長基本資料,本人之所以景仰這位日本戰國時代大人物,看過無數的史書及相關小說,最主要他是身為日本戰國最起始的三英傑,整合開創的大人物織田信長,也十分符合這次創造的遊戲副標題,然而這幾年KOEI的表現當然是不如我預期,除了不斷進步的無雙系列以外,其他都是每況愈下,戰略三強系列作的三國志、信長野望及成吉思汗我都欲哭無淚,更不用提那個經典到不行得大航海時代,抱持著週年紀念大放送心理(雖然我在STEAM上面衝首刷+7DLC總共花了我79.99左右美金),沒想到真的是值回票價,連同目前DLC總共11個劇本,平均每個劇本遊戲時數落在30小時左右,客官可以自行評估總遊戲時數,未來還會有PK加強版,本人亦會支持買單,接下來就從系統、畫面、音樂等各方面切入來評析這款創造:
 
 
畫面部分(8/10):
這次最具特色就是利用仿造衛星空照地圖視角,讓玩家可以自由旋轉視角關看每個城堡的地形,也就是完整的日本地圖,連地形高低差還有一些基本的地理要件都有顯示出來,應該說以一款遊戲來說這已經算是相當用心,要把GOOGLE MAP放進去也是要花時間的,當然他放進去的是日本戰國時期的GOOGLE MAP,特效全開來說畫面當然是比之前系列作都來得好,不過如果比起歐美大廠TOTAL WAAR系列還是差得遠了,本人GTX 660特效全開沒有任何延遲,這款硬體需求也不高,算是非常親民的硬體需求。

▲開頭畫面

▲開頭選單
▲側拍海景視角
 
 
評議系統部分(8/10):
既然身為策略遊戲當然必須要有濃厚的策略戰略成份,在評議部分(類似回合制度內政管理系統)分為內政、建設、配屬、外交、謀略、家臣、調查、軍團等幾種指令,以下細分介紹:
 
內政:我方領地的每個城寨都可以朝向農業、商業、兵舍三大方向進行,分別影響得是糧收、黃金收益及兵員數成長,這個因為每次評議都是一個月計算一次所以必須長時間才能看得出差距,另外每個月都可以像商人進行交易,簡易就是黃金買糧草,黃金買軍馬或槍砲,黃金買寶物,賣糧草換黃金這幾種。
▲左側為評定功能列表
 
建設:針對大規模的主堡主城,玩家得以利用建設來擴大內政的限制、例如在主城周圍規劃農業區、商業區、或是兵舍就提高了內政成長的速度,到答一定人口發展就可以擴建主堡周圍的經濟區,全部規劃成兵舍類型的經濟區域的話,單是一個主堡總兵源數就可能破2萬兵力以上,這種兵力差不多全部上陣就可以直接一口氣洗捲10個以上敵方城鎮,此外有所謂的築城、修繕道路、營建軍事要塞等功能方面,築城是在地圖上可發展的地理戰略位置結點築分城,全部建設出來就像光榮說的有300座以上城池,不過很多地形(海邊或山岳)是不適合發展的那種只是浪費時間築城罷了,修繕道路是加快行軍速度跟容納進軍兵員數,營造軍事建築是能夠在防守上面先期削弱敵方的兵力,建設部分最主要影響就是主城分城的發展速度。進一步影響內政的成長速度,相關聯如果沒有發展好建設內政很難經營起來。
▲有詳盡的教學模式
▲營造需要的數值為政治
 
配屬:單純武將在主城分城間的移動避免出現沒人治理情況出現,內政官的能力數執會大大影響內政成長進步速度,所以妥善分配武將也是一門學問。
 
 
外交:與其他大名的避免直接軍事衝突的間接戰略手腕,中國自古的合縱連橫一一體現,當妳與鄰國交戰就是與敵國的對手國交好的時候,派遣有外交術或是智謀數值高的武將前去交涉,避免被叛變,記得送寶物給外交國博得信任,取於外交狀態的友好國如果準備攻打他,必須先交涉解除同盟合約,否則進軍將不會顯示在可攻擊的選項裡面。
 
謀略:這部分其實合併在外交裡面沒什麼不可以,主要就是懷柔一些不受控制的第三勢力,例如忍者國或是山賊盜賊等野團,懷柔數值到達100%然後該國又脫離其他大名控制的時候請勇敢的直接攏絡他們加入麾下,可以增加我方城池的人口數量刺激內政發展。
 
家臣:這部分真的簡化了許多,鄉野間有武將可以錄用(幾乎都成功),剛加入的武將忠誠度低可以送寶物提升忠誠度(不鳥他實在也不會怎樣),分配任命城主(沒有實質意義),傳授技能給武將這點比較實用,其他一些零星的功能不予贅述。
▲各大名勢力的日本分布圖
 
調查:就是為了找礦山就設置這功能個人認為十分惱殘。
 
軍團更不用說單純修改根據地(就是俗稱的首都),根本就可以設置在主城的頁面出現一個根據地的選項就好。
 
現在綜合來看上面這個內政系統的重心分布跟優缺點,很明顯著重在戰略外交跟內政營造系統,沒有像三國志的武將拉攏或是鄉野尋人才,都是值皆會報跟妳說有人才喔然後一問就進來,每個武將都像沒有自由意識一樣完全不挑主公,然後太多功能都過於簡略,刻意細分出一個選單實質意義卻不大。一開始以為很複雜,弄懂之後會時常使用功能就那幾項。
 
▲劇情過場之用心玩家能感受到
▲美濃腹蛇
▲霸氣的信長
▲創造開創新時代
 
 
軍事系統部分(6.5/10):
就是出征其他大名領地,勇敢的行軍進行曲,我好像從出征找不到其他功能,簡化到不行,反正就是內政經營的好兵員數夠多,根本都是海過去就贏了,海過去海過去,點部隊可以進入會戰模式有簡易的戰場指令可以進行,基本上不會操作的話根本就是把我方送葬的最佳捷徑,根本就大地圖看一看最快也比較沒有損失,這部分據說之後的加強版會有大幅的改善,拭目以待。
 
▲一旦進入會戰就是這種場面
▲武將是有特定技能可以使用但是實用率相當低 無法看到無雙那種景象出現
▲勝利畫面
 
 
音樂與音效(9/10):
一如過往的在水準之上,各種有特色的經典曲目加新增曲目,都非常符合本遊戲主題,重要歷史事件過場及固定系統部分,會有真人配音出現,讓玩家在體驗歷史事件(戰國傳)可以融入情境之中。相當成功的完成音樂及音效的配置鋪陳。引發結局要件甚至可以聽到平原綾香獻唱的Shine - 未来へかざす火のように-。
 
 
 
總評(8/10):
這款週年紀念的作品讓人拾回當年之年信長野望系列遊玩時的感動,應該說玩完了這款不知道還能不能有續作,這幾年KOEI各種強化版及無雙重心的策略之下,也許這只是最後回饋玩家的佛心作品,當然一定收了。有沒有續作不是我們能夠料想的事情。我可以很確定無雙可以出到99代沒問題。另外這款在STEAM登錄卻只有繁體中文版到是讓很多外國玩家恨得牙癢癢的,討論區可見一般。請參見討論區:
 
戰國傳
這很重要不得不提
玩家可以自由選擇是否進入歷史史實的戰國傳
這時會出現特定條件必須達成故事劇情才得以繼續發展下去
玩家可以體驗到更好的歷史橋段
▲桶狹間之戰觸發的劇情

▲毛利元就著戰國傳
▲三箭合一

▲史稱三箭家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