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dd0069c78508d589f2d642947dbb247.PNG  

自2014年5月22日神魔之塔6.0版更後,數個小時內,原本被認為有可能是廢卡的紅心皇后,在台灣各大神魔之塔討論區玩家討論之下,將紅心皇后找出配合白羊座波比打法,讓紅心皇后一度被稱為平民巨蟹座:

 

在這種情況下,神魔之塔官方眼見這張原本被他們設計成輕鬆好抽的卡片,被玩家開發出這麼強力的組合技,隔不到兩天,就馬上把紅心皇后主動技能改差,封殺她和波比的組合技能:

 

此舉造成台灣各大神魔之版討論區玩家憤怒與不滿,批評聲浪持續,並且直接影響造成神魔之塔營收下滑:

 

以下以此事件來探討漫談神魔之塔官方心態哪邊出了問題。


 

 

 

 

 

日經營廠商GungHo心態的成功範例

top1.jpg    

 

由於日本文化主軸之一是:不可以造成他人麻煩,並且日本人非常重視名譽與信用,表現在日本龍族拼圖遊戲上,就是長遠經營,對每個環節都異常重視,即使設定錯誤也不輕易修改。

 

628.jpg  

如龍族拼圖最有名的就是,路西法卡片太過強力,強到新手抽到這張卡片與隨便搭配適當隊員,就可以爽爽碾初期關卡。但重視商譽的GungHo並沒有把路西法改爛,因為這張路西法卡片,是要玩家花錢買魔法石抽蛋,才有機會低確率抽到。即使路西法設定做壞了,GungHo營運龍族拼圖總時間有兩年多,說不改就是不改,維護玩家花錢後的權益。而且GungHo聰明的一點是,之後推出打壓路西法卡片磨隊的關卡,讓玩家會自己去抽新卡組別類型隊伍打通關,既維護玩家權益又增加GungHo營收,是很高明的賺錢手法。

 

 

    

日廠商GungHo在經營龍族拼圖之際,是以長久經營為出發點:

 

 

 

 

GungHo社長森下喜一先生不只一次公開在接受訪談時提到,大意約為:

 

他經營龍族拼圖,是以長久眼光來做。重視商譽,重視玩家權利,甚至森下社長若看到這個月龍族拼圖營收明顯過高,他還會指示下個月的課金活動調降低一點,讓龍拼玩家不會短時間花太多錢(可是龍族拼圖 感謝祭 2014好像要連續推出七龍珠跟聖鬥士星矢合作,很多龍拼玩家又愛又哭)

 

而這種經營方法,水色小築站長記得似乎有國外相關學者研究發表說,這種做法是成功的經營方法。事實上龍族拼圖在全世界的營收也非常驚人,證明這種做法是正確的。

 

Screenshot_2014-05-06-16-29-03.png  Screenshot_2014-05-20-23-35-33.png  

以水色小築站長親身經歷而言,最明顯的就是龍族拼圖在友情點數抽給得很大方,暗奶、強力進化材料黃金番人都抽得到,即使是不課金的玩家,也可以用抽到送的寵物打得很爽很開心。

 

 


 

台港廠商短視近利的經營策略

1185127_495042897252901_272700299_n.png  

由於社會民情的不同,台灣大陸等地對廠商的商譽要求不高,造成如黑心食品等類似事件層出不窮,也進一步影響中台港遊戲廠商心態。

 

就如本文開頭提到的紅心皇后一樣,瘋頭在這種吸引玩家付錢買公司商品的情況下,卻對遊戲卡片設定說改就改:

 

 



大聖之前是超強的防禦隊長,瘋頭看他太強,就一口氣把他改廢很多

 


:你們知道的舊名叫做 白面金毛 ‧ 妲妃 嘛?她在遊戲一開始的時候擁有比現在強權還要威猛的隊長技能。

妲己以前隊長技是連回復力都有加成的恐怖神卡,瘋頭同樣看她太強,一口氣把她改掉

 

0dd0069c78508d589f2d642947dbb247.PNG  

更別提時至今日,瘋頭仍然不注重商譽,對他們自己設定自己推出的卡片,說改就改,把受瘋頭商品原設定吸引的玩家消費權益,視之無物。

 

也許有人會說,卡片太強不改弱會影響遊戲壽命。但是第一點,卡片這些設定都是遊戲廠商自己設定與推出,廠商本來就有義務要在商品推出之前,把商品弄好管理好。不然如果車商賣車之前沒把車子搞好出車禍、藥商推出藥之前沒把藥測好吃出人命、建商賣屋之前沒把房子建好漏雨連連,這個社會不就大亂?也許有人會說不過是遊戲設定,有那麼嚴重嗎?

但瘋頭靠神魔之塔年收好幾億,神魔之塔玩家賺錢花錢也是錢,瘋頭根本沒有立場不去做好遊戲卡片推出前的品管。

 

更別提神魔之塔師法之龍族拼圖,人家路西法強力成那樣,GungHo就把玩家當人看,說不改就是不改,維護玩家權益,並且找到玩家廠商雙贏的經營方式。而反觀據說有參考龍族拼圖的神魔之塔,和其師法之龍族拼圖相比,很明顯就是輕視玩家權益與不重視商譽...

 

923231_643296959094160_1816781687652392280_n.jpg    

然後同樣拿神魔之塔的友情抽來比較,神魔之塔友情抽真的大部分都是垃圾...

 

並且神魔之塔雖然參考龍族拼圖,想要推出大量卡片來維持遊戲壽命:

10155429_631156020308254_7777266594097627977_n.jpg 1002675_642042039219652_5107727748951713025_n.jpg 988852_638445769579279_6986762383381152437_n.jpg 10308345_643273659096490_7810335740720372535_n.jpg  

但可笑的地方是,神魔之塔官方把卡片掉落率設得極低,即使高級也很難拿到卡,要打extra才有機會較高機率拿到卡。

而神魔之塔最近推出的這些卡片,說穿了都比大部分魔法石抽卡爛,足夠打extra卡片戰力的玩家,不會把這些卡片當做隊伍首選。因此這些卡片真正用途,其實參考龍族拼圖遊戲就不難發現,這些卡片真正用途,是提供給低課金玩家或新玩家,在隊伍空間不夠與隊伍不夠強之際,先拿這些卡片當成隊伍戰力。

 

但最可笑的地方是,神魔之塔官方把這些卡片設定成,要有強大戰力的老玩家或高課金玩家才有較大機率入手,其他普通玩家(包括水色小築站長)打初級~高級的掉卡率卻低到令人髮指:

 

 

 

81_103051_1.jpg  

 

 

從中台港遊戲廠商經營策略推斷的話,不少玩家認為這是神魔之塔斂財手段之一,想利用低掉卡率騙玩家吃魔法石回復體力,用這種方式來提高遊戲營收。事實如何由於敝人不是神魔之塔官方而不敢確定,但水色小築站長因工作需要課金不少神魔之塔卡片:

Screenshot_2014-05-06-16-25-06.png Screenshot_2014-05-06-16-17-01.png Screenshot_2014-05-06-16-17-41.png Screenshot_2014-05-06-16-09-19.png Screenshot_2014-05-06-16-10-17.png Screenshot_2014-05-06-16-11-41.png Screenshot_2014-05-06-16-14-26.png Screenshot_2014-05-06-16-15-33.png Screenshot_2014-05-06-16-16-19.png Screenshot_2014-05-06-16-23-51.png Screenshot_2014-05-06-16-23-11.png Screenshot_2014-05-06-16-24-23.png Screenshot_2014-05-06-16-18-46.png Screenshot_2014-05-06-16-19-32.png Screenshot_2014-05-06-16-20-23.png Screenshot_2014-05-06-16-20-53.png Screenshot_2014-05-06-16-21-30.png  

 

以敝人親身經驗來看,神魔之塔那些副本掉落的卡片,真的大部分以收藏價值居多而已...

而在這種情況下,神魔之塔官方把這些副本卡片掉落機率調得很低,根本只是拿石頭砸自己腳。高端玩家打得到卻不想用,普通玩家或新玩家沒戰力打不到玩不到,那我問你,神魔之塔設計這些卡片用途是什麼?只是拿來騙財?那我打你副本幹什麼?不是打不到就是打到也沒用。我花錢抽你卡片幹什麼?抽到找到新玩法,被你瘋頭說改就改,好像我的錢就不是錢一樣。那我幹什麼還要花錢買魔法石補體力抽魔法石卡片?

 

所以,在龍族拼圖強勢登台之後,神魔之塔據說營收一直下滑,甚至6.0改版還吃力不討好打了神魔之塔自己一個大巴掌:

 

讓水色小築站長印象最深的是,似乎瘋頭社長在龍族拼圖登台沒多久那段時間內,甚至還說了類似:神魔之塔遊戲壽命到了,該換新遊戲了。

如果瘋頭社長真的這樣說過的話,那...神魔之塔真的...真的是被他們自己公司的經營態度給害死...

 

神魔之塔遊戲壽命到了?神魔之塔從推出到現在才一年多,你瘋頭社長靠神魔之塔年收好幾億,結果你講這種好像把神魔之塔粉絲當搖錢樹的話?

人家龍族拼圖社長的態度是好到找理由拼命送石,還會替玩家考慮不要每個月讓玩家在龍族拼圖上花太多錢,你瘋頭社長賺飽了看龍族拼圖強勢登台了就想賺飽了就跑?

 

如果瘋頭社長真的說過神魔之塔遊戲壽命到了這種話的話,那...真的,神魔之塔是被他們瘋頭公司經營態度給自毀長城就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