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别冷藏!---面包保存方法及保质期详解

 

    虽然在“面包新手攻略”里提到过面包不宜冷藏,但看到有很多朋友还是将自己做好的面包放进冰箱冷藏室保存,因此特意再拿出来唠叨一下。

 

    很简单一句话:冷藏会加速面包中淀粉的老化,使面包干硬、粗糙、口感差。淀粉老化反应是不可逆的,一旦面包变“老”了,即使重新加热后面包会再度变软一点,也不可能重新回复之前的松软。

 

    今天顺道儿说说面包的保存方法和保存期吧。

 

    相对于大部分饼干和蛋糕来说,面包的保质期是最短的。面包的变质,一般是变硬变粗糙、发霉、馅料腐坏等,往往最常见的原因就是第一个:变硬变粗糙导致口感变差。而引起这一变化的原因,就是淀粉的老化。

 

    淀粉的老化反应从面包出炉的那一刻就开始了,在室温下,面包老化得比较缓慢,在较低温度的时候,老化反应会大大加速。所以,只要有可能,面包在室温下保存最佳。(但是有一些面包,如冷加工的调理面包、加了易变质的水果、淡奶油的面包,为了延长保存期,有时候只能以牺牲口感为代价,将面包冷藏保存了。)

 

    刚出炉的面包,放在冷却架上冷却到和手心温度差不多的时候,放进大号保鲜袋。将保鲜袋的口扎起来,放在室温下即可。

 

    不同的面包,保质期是不一样的,下面分别来说一说

    (注1:下面说的保质期全部是室温下的保质期。如果放进冰箱冷藏,一般面包的保质期都不会超过1天,因为1天的时间足够让淀粉彻底老化)

     (注2:保质期一般是一个时间段,比如2-3天,因为根据室温、环境差异等原因,面包的保质期可能会不一样。室温18-25摄氏度是面包保存的最佳温度。)

 

一、调理面包(如肉松火腿面包热狗面包汉堡包玉米火腿沙拉包)  保质期:1天
    这类面包的保质期是最短的,使这类面包很快变质的原因并不是淀粉的老化,而是馅料(肉类、蔬菜)的腐败。
    热加工的调理面包(即面包里的肉类是和面团一起整形放进烤箱去烤的),即使放进冰箱冷藏,保质期也不会超过一天(淀粉的老化),而且极大牺牲了口感,因此室温保存即可。
    冷加工的调理面包(即面包里的肉类是在面包出炉冷却以后再夹进去的,比如三明治面包、一些沙拉面包)必须放进冰箱冷藏,才能有1天的保质期,放在室温下保质期不超过4个小时。这类面包如果不是当时立即吃掉,还是冷藏为宜。

 

二、一般甜面包、土司面包(不含馅)(如奶香土司罗松甜面包花式牛奶面包)  保质期:2-3天
    甜面包的保质期相对较长,在保质期内,面包的口感基本上能保证不发生大的变化,即面包依然会比较松软(前提是你的面包真的做好了哈)

 

三、含馅面包、含馅土司(如豆沙卷面包火腿奶酪土司)  保质期:2-3天或1天
    虽然都含馅,但必须分开来看。含耐储存的软质馅料(如豆沙馅、椰蓉馅、莲蓉馅)的面包,可以储存2-3天。含肉馅(如鸡肉馅)的面包,只能储存1天。

 

四、丹麦面包(如牛角面包丹麦葡萄卷)保质期:3-5天
    丹麦面包的保质期较长。但请注意,如果是带肉馅的丹麦面包(如金枪鱼丹麦面包)保质期同样只有1天。

 

五、硬壳面包(如法棍) 保质期:8个小时
    硬壳面包最吸引人的便是它硬质的外壳。但在出炉后,面包内部的水分会不断向外部渗透,最终会导致外壳吸收水分变软。超过8个小时的硬壳面包,外壳会像皮革般难以下咽。即使重新烘烤,也很难回复刚出炉的口感。注意:硬壳面包的保存不能放入塑料袋,而要放入纸袋。(感谢博友小苹提供)

 

六、贝果 保质期5-6天
    制作简单、口感独特的贝果面包,保质期也是很长的哦。要注意的是制作的时候煮贝果所用的糖浆浓度一定要够,否则保质期也会缩短。

 

六、重油面包(如葡萄干杏仁面包)保质期:1个星期到半个月
    重油类的面包因为高油高糖,保质期很长。但注意制作的时候不要随意减油减糖,否则除了影响口感,保质期也不会这么长了。

 

如何延长面包的保存期——冷冻保存法

 

    虽然低温会加速淀粉的老化,但当温度降低到0度以下的时候,淀粉的老化作用就大大放缓了。

    所以,把面包放在保鲜袋以后,放进冰箱冷冻室急速冷冻到-18摄氏度,可以延长面包的保质期。要吃的时候取出来,在面包表面喷点水,重新烘烤解冻(烤箱温度用100-120度,时间视面包大小而不等),或者放进微波炉解冻后再用烤箱稍微烘烤一下,就可以吃了。

    用冷冻保存法,面包能保存2个星期左右。但必须注意,只有不含馅的面包才适合冷冻保存,如土司面包、牛角面包、硬壳面包等。


几个关于面包的Q&A

 

Q:为什么我的甜面包就算放在室温下,不到一天也变硬了呢,不是保质期有2-3天么?
A:面包必须制作方法正确,制作出高品质的面包才是可以较长时间保存的前提。揉面要充分、面包的水分含量不能过低、发酵及烘烤都要正确,这样才能做出2-3天内口感都不会有太大变化的面包。

 

Q:为什么超市里买的土司面包、甜面包有的保质期很多都写着有5-7天?
A:市售的面包一般都含有防腐剂(如丙酸钙),可以防止面包霉变,还含有面包改良剂,可以改善面包组织结构,延缓面包的老化。因此可以延长面包的保质期3-4天。家庭制作的手工面包不含这类添加剂,保质期自然要大大缩短了。

 

Q:我的面包为什么放两天后里面会发黏?
A:内部发黏也是面包变质的特征。要减少这种情况出现的几率,面包一定要烤透。尤其是土司面包,往往在烘烤的最后几分钟,面包中心的温度才能达到80度,如果烤的时间不够,内部就无法熟透,容易腐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