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我對有名信長公的印象,大約是:極惡無道、暴虐兇殘 四個字。
 
個人最初接觸到日本戰國歷史,算寬一點的話,是從FC的遊戲影子傳說開
始。雖然這遊戲裡面沒提到戰國歷史,但對當時是小學的我來說,看到遊戲
裡男主角忍者可以跳得那麼高,手裡劍又射那麼準,看起來很帥又強悍,也
讓我種下想去瞭解日本戰國歷史的誘因。
第一次看到織田信長,我記得是在MD的信長野望武將風雲錄。(年代久遠
,忘了是不是這個名字)
 
在這個遊戲中,一開局的大名,好像是隨著領地多寡改變背景音樂的樣子?
還是每個大名有不同的音樂?真的太久遠的記憶了,抱歉。
 
像是我最喜歡的上杉謙信,選他開局的話,就是有節奏的、聽起來像是軍人
走路的整齊步伐,然後音樂本身聽起來,就像是越後武將群對上杉謙信那種
當作神明般的堅定信仰心,讓我印象很深刻。不過對當時還沒讀過上杉謙信
天與地的我來說,我覺得最奇怪的是,為什麼上杉家這個大名,就只有他頭
上包著尿布?
 
玩這個遊戲是我國小五年級左右的事,越後之龍請原諒我當時年少無知(羞
 
武田信玄的音樂,則是急促、陰暗,好像包含許多權謀鬥爭一樣,加上當時
武田信玄頭像是頭抬高高地往下看,那時候玩起來的感覺,反而武田信玄比
織田信長更有一般RPG遊戲裡邪惡大魔王的架式。
 
織田信長家開局時的音樂,我當初聽到時,老實說我嚇了一大跳。
前面上杉武田兩家的音樂或多或少都有軍國的感受,但是織田家開局的音樂
,聽起來好像是走在繁華的商店街一樣,兩旁的商人跟小販在大肆推銷自己
的商品,旁邊有購買的人、急急趕路的人,當然也有在店裡大聲吃喝談笑的
客人們。
 
那種感覺很怪異,好像織田家是個紙醉金迷的商人家一樣。
 
就是因為這種怪異的感覺,讓我對這個蓄著小鬍子、當時遊戲裡野望100
的男人,開始有了探索他生平歷史的欲望。
 
不過當我去圖書館找有關織田信長的書籍時,映入當時小學五年級我的眼簾
的是,織田信長放火燒山殺僧侶、答應要放長島人民走,人家出來後卻把人
家殺光,還把其他老人婦女小孩集中起來活活燒死,寫給武田信玄裡的書信
,還寫說自己是第六天魔王。
 
雖然書中還有講很多信長正面的史料,不過對當時小五的我來說,那些我還
看不太懂,而從看懂的地方來講的話,信長這人根本是壞蛋、壞蛋、大壞蛋
~~~~~~
 
之後隨著年紀越來越大,看的層面越來越廣時,就越來越能發現,信長這個
人真的很有趣、而且領先當時戰國年代不知道幾世紀的腳步。
 
就跟我在織田家人物小傳裡提到的一樣,他領先上杉、武田群雄等人,不以
挖金山為主要資金來源(雖然後來我看上杉謙信的資料,發現謙信公對賣家
裡特產青布也很有一套,謙信公文武全才,太棒啦~~~~),而是著重倡
導自由市場、廢關稅促進商業交易、導入職業軍人體制、懂得水運方便與重
要性,甚至還能帶領時代潮流,用賞賜茶器來替代賞賜領土,並且讓戰國武
將能以得到茶器為榮。
 
光就賞賜茶器來代替領土,還能讓當時的戰國武將慢慢接受這點,個人覺得
信長光這點就比秀吉強了。
 
現在時下網路小說有一種文型是穿越文,就是現代的人穿越到過去,附身到
過去人物裡的身體,代替那個人開疆拓土、成就一代霸業。
 
如果從這點來看的話,我們這個世界的織田信長,是不是就是未來的人穿越
個時空,變成織田信長後開創出一代霸業,然後在快要成功時,被假扮成明
智光秀的時空警察群,找到機會在本能寺堵到落單只帶一點人的織田信長,
把信長抓回去未來受審了,所以信長的屍體才沒找到這樣。XDDDDDD
 
當然上面講的是在開玩笑。不過如果原本的時空,是信玄或者謙信當上幕府
大將軍,而信長是回去改變歷史的穿越人的話,似乎也能說明信長為何對謙
信&信玄這兩大大名畢恭畢敬的原因(不過我在書上有看到,這是信長實施
遠交近攻的政策),畢竟或許在信長的時空裡,這兩人是近似無敵的存在也
說不定。
 
扯太遠了,織田信長在我的印象中,是個領先年代超越太多,我們現代人的
觀念套到他身上也通的超級大名。雖然他死的太早死得很可惜,但就史料上
來說,信長似乎打算廢天皇成為日本信仰的中心,而且似乎有想往國外打征
服戰的野心。
 
個人覺得秀吉本身繼成了信長的觀念,但是秀吉本身沒有信長那麼多超越時
代的現代化觀點。如果今天打征韓之役的是信長,我很害怕信長會用他那領
先世界的眾多觀念,把韓國打得體無完膚並且征服,然後戰火進一步蔓延到
中國明朝境內。
 
那樣的信長在我們現代人的觀念中,就不會像現在有這麼多人,為他感到可
惜,反而應該會有不少人痛恨他侵略他國的歷史。不過話說回來,以前跟人
討論的時候,有朋友也是聊到,當時的日本,應該沒有那種資源供應這種巨
大的侵略行動。
 
這倒是讓我連想到亞歷山大大帝的開疆拓土…
 
信長如果沒有在本能寺死去的話,他究竟會開拓出哪一番不同新氣象的日本
呢?我想這個問題在到我死去的那一刻為止,我都無法得到完全正確的解答
吧。
 
 
稍微補一點歷史資料
 
西方傳教士弗洛伊斯與信長會面後,在寫給祖國描述信長的信中如此記載:
 
「尾張之王,三十七歲,身材瘦,鬍子少,聲音高,喜好武藝,雖然粗魯但
 具正義、慈悲;傲慢而重名譽,隱藏其真正心意,戰術靈活,不從世間常
 規,很少聽信下屬進言。受到大家異常的敬畏,不飲酒,不輕易侍奉他人
 且輕蔑日本王侯貴族的一切,總是高高在上和人說話,大家都尊敬且絕對
 服從他。有理解力能明確判斷,輕視神佛,不信異教及占卜,名義上認同
 法華宗,但卻不相信宇宙創造主的存在,確信死後即不存在,沒有靈魂不
 滅,所作所為都很技巧,不喜歡拐彎抹腳的說話方式。」
 
弗洛伊斯也就安土城的建造做了些描述:
 
「信長是個不相信有來世,且事事不親眼確認的話,不輕易相信的現實主義
 者。他很有錢,他的一切都在所有領主之上,他也確信自己能超越所有人
 。他並向民眾炫耀自己的偉大,決心建立一個極度歡樂的『地上天國』,
 因而砸下許多金錢建築安土城。」
 
在1582年(天正十年)初,弗洛伊斯的信中提到:
 
「此時的信長因為自己的權力所及,而變得狂妄自大越來越傲慢,並希望自
 己作為掌權者能永遠不滅地被人們崇拜,而在安土城內建寺院,還下令以
 自己的生日為祭祀日,每月定期慶祝。家臣們為了自身利益不得不痛苦地
 侍奉他,也不能有其他尊崇人物,信長的誇大妄想可說已達極致。」
 
最後弗洛伊斯在目睹本能寺之變後,是這麼寫的:
 
「光提名號就能讓人不寒而慄的信長,最後卻連一根毛髮也沒留下,就化為
 灰燼消失於世間。」
 
 
關於本能寺之變,日本學術界提出很多個假說,有:
 
1、怨恨說
2、野心說
3、忠於傳統之說
4、豐臣秀吉與明智光秀共謀說
5、朝廷與朝臣內幕說
6、德川家康內幕說
 
其中第三個與第五個,就是基於有傳說說織田信長企圖讓正親町天皇退位,
想排除天皇自封為「日本國王」,才讓明智光秀動了殺機。
 
第四個豐臣秀吉與明智光秀共謀說,則是建基於信長當時已經有自比為神的
傾向,還有秀吉那令人驚訝的中國大返上而成立。
 
日本學術界之前是比較重視第五個朝廷與朝臣內幕說,因為朝廷的確有能力
策動光秀造反。但這如果是真的話,本能寺之變之後明智光秀尋求朝廷支持
卻遭受拒絕,這件事情就很值得玩味、有很大推論空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