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我在所有日本戰國武將中,挑出一個我最佩服的人,答案可能會出乎
很多人的預料。因為我會回答,那個人是伊達政宗。
 
遠流出版社出版,山岡莊八先生所著的的八卷伊達政宗的小說,我第一次看
的時候也是國中,當初裡面的很多觀念,對我來說都很玄。
 
小說裡面從伊達輝宗與最上義姬的結合開始,由輝宗老好人的個性開始講起
,卻又提到最上義姬原本是抱持著生了嫡子後,就把丈夫人頭與小孩帶回最
上家的想法。似乎是暗示著,伊達政宗繼承了兩人的血脈,有冷酷的一面,
但卻也有如佛慈悲的可能性。
 
我知道當時戰國時代的日本人很迷信,很多時候生病不是看醫生,反而是求
神拜佛。其他看過的書裡面,也介紹過更早年代的日本人民判斷有罪沒罪,
是讓嫌疑者把手伸進滾燙的熱水裡拿石子,從燙傷程度判斷有沒有罪。而小
說裡面,也讓伊達家說伊達政宗是萬海上人轉世,尤其伊達政宗後來瞎了一
隻眼睛,和萬海上人的傳說一樣。更是讓伊達領的人民,相信政宗就是上人
轉世要普渡日本眾生。
 
小說裡面第一個高潮是輝宗被挾持的事件,這事件裡強調輝宗因為老好人的
個性,被二本松義繼抓住,後來被不知誰開槍打死,讓憤怒的政宗挑起了有
名的人取橋之戰。小說裡面把這場仗描述打得是昏天暗地,重臣鬼庭良直戰
死,伊達政宗被圍殺,要不是片倉景綱偽裝自己是主君,伊達政宗說不定會
被取下首級。
 
之後政宗在民房裡面被恩師虎哉禪師罵他是個來世上殺人的惡鬼,讓他覺悟
到自己的行為太過苛刻,之後才改變作風讓伊達家休養生息。
 
中間還有提到生母義姬毒害政宗,而政宗為了保護母親、不得不殺了一旁的
小次郎。
 
之後小田原之戰對於政宗姍姍來遲,憤怒的秀吉在小說中派出秀次去質問政
宗,結果秀次灰頭土臉地跑回來見秀吉,並告訴秀吉當時會面時,政宗在池
子裡等秀次,秀次跳下水後,看到水裡有蛇。然後政宗用性器官把蛇嚇跑。
 
當時我看到就在想,政宗都不怕蛇生氣撲上去咬他的性器官嗎?XDDDD
 
之後政宗派人煽動領民,對抗來接收領地的蒲生氏鄉,並且後來在被參說有
謀反之意時,面對秀吉的質問,拿戳了鳥眼的書信來做辯解,這一點我第一
次看到時,覺得真的很絕。
 
打征韓之役時,獨眼龍把自己的軍隊裝扮得很華麗,意圖讓秀吉把伊達家軍
隊留在身邊的意圖,讓我覺得政宗是越來越狡猾。
 
後來小說裡面描述石田三成對抗政宗,在很多地方扯政宗後腿,讓獨眼龍討
厭這人,並且小說中也提到直江兼續耍小心眼也想讓上杉家爭天下,這是我
在國中那時,第一次看到直江兼續這個人物。我在想,我對其不太有好印象
,應該是從這裡來的。
 
小說裡面德川家康一直很玄,好像什麼都算得好好的一樣。而且文章裡面常
常提到要人不要濫造殺孽,不然不會有好下場,還拿織田信長與豐臣秀吉做
例子,讓當時年紀小的我,看得是腦袋暈呼呼的。
 
關原之戰打完後,重心就慢慢移到天主教禁教&松平忠輝引起的騷動去。讓
我印象很深的是,小說裡面把家康描述得根本不想跟豐臣家作對,是豐臣家
的女人們不識抬舉。最後秀賴跟淀君自殺,也不是家康的意思,是井伊隊為
了催豐臣母子投降,放的鎗聲讓淀君跟秀賴誤會了。我看到這邊的時候就開
始頭大。
 
之後敘述忠輝的家臣大久保長安跟政宗之間的交流,讓我印象很深刻。深刻
的不是大久保長安優不優秀,而是他最後下場悽慘。
 
家康翹掉以後,政宗的對手就變成秀忠跟柳生但馬守。不過前者感覺政宗是
把他耍著玩,後者則是似乎莫測高深、但主要政宗是透過柳生,來讓將軍家
相信獨眼龍。
 
最後政宗耍了三代將軍家光一回,讓我覺得很好笑。而小說裡面也寫到,亂
世能結束,天下的副將軍伊達政宗率先表態支持德川二代三代將軍、功不可
沒。不過這些都比不上他死前硬是要吞飯,叫伊達家士兵在他面前演練、大
聲呼嚇,然後獨眼龍把飯吞下去後,教訓家人說這就是氣勢的對話,讓我覺
得他連快死了都還是很愛…不知該說是作怪還是堅持。XD
 
讓我覺得他最酷的地方,就是他一生不在他人面前躺下的這點吧,我根本辦
不到。
 
最後小說用政宗死後,萬海上人的屍骸又出現的手法,說這是因為萬海上人
的轉世死了,所以骨骸才又重新出現。唔…個人並沒有特別的宗教信仰,也
不好說這是好還不好,只是這寫法讓我一直印象很深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