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接觸日本戰國歷史,就是在電視第四台上看到上杉謙信天與地。
 
那時候年紀還很小,印象只有很大一群人在旁邊有樹的草地上,分成兩邊拿
很長的長槍互相敲。
 
那時候覺得很奇怪,為什麼這兩群叔叔要穿著不同顏色的鎧甲,然後手上明
明拿的是長槍,為什麼不用刺的,要用敲的打來打去?
 
 
後來才知道,那個是所謂的槍衾。
 
之後上了國中後,常跑圖書館的我,在圖書館找到很多遠流出版社出的戰國
群雄系列。因為小時候看過上杉謙信天與地電影的關係,這系列我第一套借
的書,就是海音寺潮五郎先生的上杉謙信天與地。
 
這套小說對當時的我來說,完完全全是另一個不同的世界。它從謙信的生父
長尾為景開始講起,敘述小時候名為長尾景虎的謙信,為何個性會那麼倔強
。然後在為景死後,從景虎跟哥哥的衝突,帶到豪族們對他的支持。
 
再從豪族聽他號令築城開始談起,從他報父仇,帶出他對戰爭天才的一面。
 
這邊讓我感到他最有人性化的一面,就是小說中描寫的,他跟宇佐美定滿亦
師亦友的關係,還有他與宇佐美定滿女兒的近似戀愛。
 
我對鬼小島彌太郎,還有柿崎景家的認識,也是從這套書裡瞭解。雖然鬼小
島彌太郎有傳說他或許不是真正存在的人物,但是看到小說裡活靈活現對他
的描述,我蠻希望真的有這個人。
 
另外就是小說中描述柿崎景家這個猛將,讓我對他的印象也很好。在我來說
,因為有小說的加持,柿崎景家在裡面被描述成貪財好色,我也不覺得他令
人討厭。貪財好色很多男人都有,但小說中讓我感覺,柿崎景家有實力跟資
格去貪好。只可惜之後他死在信長的計略之下,雖然也有一說是有通敵嫌疑
被殺的,是景家的兒子…。
 
還有小說中描述謙信的親戚長尾政景,雖然他一度跟謙信敵對,但後來還是
歸順謙信旗下,而且小說中描述到他把要出家的謙信勸回來,讓我對他印象
大加分。雖然說,也有一說那時是謙信以退為近,要團結家中…。
 
謙信讓我感到最熱血的有兩個地方。一次是他出兵關東時,為援救佐野昌綱
,到了唐澤山城看到昌綱被圍困時,他親自帶領十幾個近衛,於拂曉時如入
無人之境衝入城內,與昌綱握手在一起,之後大敗北條大軍。
 
雖然說我後來看歷史,佐野昌綱後來還是背叛謙信…。
 
另外就是小說裡最後一段,謙信在妻女山上引誘武田打一場決勝戰,他光是
看炊煙的數目,就判斷出信玄要分兵進攻,先聲奪人率兵給予武田軍大打擊
。尤其是尾聲三太刀七太刀那裡,所謂真正的越後之龍,也難怪以前信長野
望中,給他武勇一百的數值。
 
不過宇佐美定滿的女兒跟他沒有結果,小說還寫得類似成是她祈求上蒼成功
,讓謙信可以在危險的戰場上毫髮無傷生存回來,她卻類似以命換命的方法
而死去。雖然知道這是小說手法,不過感覺還是有點悲悽。
 
海音寺潮五郎先生的後記中,提到謙信把從武田那邊討回來的領地,一分不
奪的還給村上義清等北信濃豪族,還跟他們提到說:是因為我力有未逮,只
能討回這些還給你們。這聽起來是多麼的無私啊。
 
雖然最後對謙信身旁的猛將群下場感到有點可惜,尤其是謙信在大敗信長後
,卻在如廁時死於腦中風。如果再讓他多活十年,謙信是不是真能打敗信長
、達成自己匡扶亂世的理想呢…。
 
我記得我以前跟朋友說過,如果要我選哪個戰國武將來體驗生活,我一定選
武田信玄。但如果要我選哪個日本戰國武將來當其臣下,我一定選上杉謙信
來當主君。
 
謙信給我的印象,就是這麼的正派令人景仰。
 
 
關於上杉謙信,目前日本學術界研究
在他任內不僅戰功彪炳,內政也非常優秀

謙信除了開採日本含金量第一的佐渡金山外
他在領內大力發展青布產業,兩次上洛也帶不少青布去做行銷
當時在京內,越後的青布口碑蔚為一時。

他在位期間,大大改善越後領民的經濟生活水準。

他是腦袋太死,太注重與迷信權威,所以才會為了關東統領的虛名
屢次出兵關東北條家。

畢竟現實不比遊戲,掌握人心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情。
謙信入道大半生都花在平定越後與和武田信玄對決之上,沒有什麼
領土擴張的野心,在跟武田信玄交戰後,把能討回的領土都還給被信玄打敗、
前來投靠他的信州豪族,讓豪族得以回復家名。

像其中的豪族高梨家,因為這個恩澤,從此對上杉家不離不棄,就算後來
上杉家被轉封,生活困苦。高梨家還是一直把上杉家當主君,直到明治維
新。

謙信公本身是好惡分明、道德要求又非常高的天才。上杉軍全體上下都對他
敬若神明,對其號令無所不從,所以才會有第四次川中島之戰中,被民間傳
為車懸陣的神乎其技指揮。

車懸本身不是陣式,那根本是越軍在謙信神乎其技的指揮下,如流水般不停
攻削甲軍陣式,整個軍勢如持續滾動的車輪一般,才被不明就底的人當作有
個陣式叫做車懸。


不然像魚鱗、鶴翼、方圓這些陣式,在軍法書上都可以看到記載,為何獨獨
只有車懸這個陣式沒有如前述陣式有書面詳細記載?


漫畫戰國裡畫的那個車懸陣,只能說是搞笑。士兵照他那樣跑法,沒打多久
就累到跑不動了,混戰時也沒有那個突穿力可以一直維持旋轉。弓箭齊射
,漫畫裡那個車懸陣就破了,根本維持不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