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這部動畫算蠻異色的作品。在剛彈主要動畫視角都是以聯邦軍居多時,這部
作品以一個技術士官的視野來看吉翁軍一年戰爭,算是蠻新鮮的一種體驗。

基本上這部被戲稱為吉翁版本的莒光園地。如果仔細看的話,會發現動畫裡
面描寫交戰兩方的觀點頗為偏頗。雖然有些特例,不過吉翁軍主要就是大義
凜然的優秀士官兵,聯邦軍就是腦滿腸肥、心地邪惡、停戰還會開槍的反派
軍團。

其實會變成這樣,跟日本二戰敗戰歷史背景與其國內義務教育有關係。

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使用傳媒對國內國民做了很成功的宣傳洗腦。最
有名的一個例子,是在二次大戰期間,某個日本移民大量居住的島被美軍佔
領後,因為日軍先前在廣播宣傳中,將美軍醜化得無所不用其極,導致日裔
島民深信美軍將會對他們展開大屠殺,於是當聽到美軍佔領此島後,恐慌的
民眾一個一個排隊跳海自殺。

而目前日本國內對國民的義務教育,更是對他們發動侵華戰爭的責任撇得一
乾二淨,一律說成是“進出中國”。有個小趣聞,就是在日本發動侵華戰爭
前,教師對不敢殺青蛙的學生說:你連青蛙都不敢殺,以後怎麼上戰場殺中
國人?

我在之前查閱戰國蘭斯日本WIKI攻略網站的時候,在梗的解釋中,更看
到他們部分國民,對別國因慰安婦事件來抗議的感覺,竟然是:阿那群人又
來鬧啦?

我的主題不是針對日本這個現象做出批判,而是事實上正義本來就是我們人
類所訂出來的一種模糊指標性意義。日本人在那種生活環境下,尤其是政府
強力主導的政策中,會有這種反應無可厚非。就連巴哈姆特許多版、包括我
在內,都有不自主遵循一個大家都有共識的反應。

請靜下心來仔細看看我們大家的討論,是不是討論雙方很常流於“不同意我
意見的人都該死”的窠廄去?連我前一陣子在別版的討論,雖然我知道這情
形,但我自己也是在別人點醒我後,才發現我當時自己的行為問題在哪。

再加上日本國民對自己國家的認同,與事實上戰後日本是靠美國韓戰的幫助
,才重新站起來的尷尬情形,造成剛彈作品中,日本人常把與自己國家二戰
歷史有共通點的吉翁當作母國,而聯邦自然便成為那個令他們又愛又恨的美
國化身了。

關於吉翁軍總是有殘黨殺不完的這個尷尬現象,來源可能是以前新聞中,有
時會有那種躲在深山中、一藏幾十年的日本敗殘兵被發現的新聞,美化過後
就變成說忠勇的公國士兵隱身鄉野,等待奮起反擊的時機,大致上就是這樣


我個人對這情形並沒有太大感觸,不要把現實帶入太多、當作是在欣賞一部
動畫,然後動畫總要有正反方觀念衝突,才會有精采的作品誕生。這樣想就
比較能靜下心來看這部動畫了。


●作畫品質

段落標題下得有點不恰當,不過反正意思有出來就好。

MS IGLOO身為一部全3D的電腦動畫,看起來感覺跟以前2D的鋼
彈作品當然是完全不同。算是很新奇吧,雖然某些地方讓看慣2D作畫的我
,感覺就是很奇怪。

像那個人物誇張的肢體動作與生硬表情。還有敏捷到不行的薩拉米斯巡洋艦
、動作光速的吉姆,上述兩者動起來一點都沒機體本身質量的重量感。但沒
嘗試就不會有進步,如果因此就要打消製作公司對3D動畫的努力,我認為
是不恰當的。

事實上目前我所看到的MS IGLOO2的卡通中,在人物表現上已經有
明顯進步了,至少看起來越來越有人的氣息。

MS IGLOO本身也運用了不少畫面處理,比如說通話受干擾的雜訊畫
面、影像播放的粗糙感,在聲音上也有明確把遠方通訊的機械感表現出來。

我並不懂運鏡技巧,但它能做到讓我這個外行人都看得懂,這個就值得稱讚
一下。

在動畫本身賣點就是機械人作戰的情形下,雖然MS迅速的動作看起來有些
彆扭,但同時讓整體節奏不拖泥帶水,看交戰雙方打起來也很痛快。如果以
比喻來說的話,就是在看拳拳到肉、有武打基礎的港片一樣,而不是看好萊
塢那種輕飄飄風格的武俠片。

雖然實際上MS IGLOO是動畫,不過我覺得上面那種比喻最能說明我
的想法。


●劇情

簡單扼要的講,就是之前流行的一句口號:殺很大、殺不用錢。

動畫中大量使用生離死別這個概念來營造出悲壯感。戰狼坦克駕駛松念、飛
天茲寇克駕駛荷爾邦、茲達駕駛杜巴爾就算了,反正他們是親上駁火最前線
的人。阿這個操作巨根大砲世界蛇的大叔,在離戰場有點距離的地方也能死
得那麼壯烈,感覺就有些在故意賣弄了。

尤其是為了趕著讓他們去死(?),前幾集的主要角色,大致上都是循著出
場→抱怨哭訴自己的不平與心酸→然後在戰場上“光榮”戰死。

老大,雖然我知道這是為了劇情效果。不過就算是擠眼淚也要一點時間,人
物出場替換這麼快,你是要怎麼讓觀眾對這些角色培養情緒、投入感情共鳴
啊?

但最後一集中,總是送人去死的死神奧立佛,這次總算也嚐到苦果吃到鱉,
自己被迫遵守軍令上戰場。

說真的,這一集我看到哽咽、感動到眼淚幾乎掉下來。尤其是奧立佛那句:
現在我繼承那些未歸人的遺志,成為一個真正男人上戰場。 實在是亂帥一
把的。

本來就是這樣啊,一個角色出場,也要給觀眾時間去對這個角色產生情感與
認同,那在生與死的一瞬間,看的人才能投入情感,為這角色感到擔心與不
捨。

就算是歷史上羅馬有名的凱薩,也要在征服高盧、創下豐功偉業後被暗殺,
才會讓後人為他感到懷念與不捨。今天如果凱薩什麼都沒幹,就被他好ㄆ友
一刀刺死,那我們現在有人會懷念他嗎?有人會為他寫傳記還賣到世界各地
去嗎?

所以我很為前面那些出來一集就死掉的角色,感到可憐與不值。

雖然最後死神奧立佛沒有死掉真的變成名符其實的“死”神,不過也算貫徹
他以一個旁觀者,紀錄這場戰爭中無名英雄們的立場了。奧立佛也因為動畫
最後一集的表現,在基連野望阿克西茲的威脅V中,得到練滿準A級的能力
評價。

這樣的他,也算是在剛彈歷史中,留下他的一席之地了。


●結語

在MS IGLOO2系列正在進行的現在,雖然其仍然不失吉翁莒光園地
的本色,但我還是會習慣性的去找來看。原因就是我看完MS IGLOO
後,對這部動畫評價還算不錯的關係

MS IGLOO2的第三集,聽說是井上喜久子配音的鋼坦克女駕駛員擔
當演出。在前兩集、尤其是第二集中那個坦克指揮官讓我不知該哭還是該笑
的死法下,我很希望這個第三集的正妹可以活下來,好好的繼續擔當演出。
至少要死,也讓我對妳熟悉點有基礎感情後再死吧…=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