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的方向以勢力包為重點,分包論述優點、缺點。
為了趕時間,我不開遊戲實證,直接參考日本攻略網站,作資料整理。


●上杉家

人數:2人
耗費點數:20P
出現條件:Clear謙信路線劇情。
武將初期COST:6


這一個勢力包,是公認最不值得開來用的勢力包。經濟效益點數不划算外,
上杉家本身,也是東方勢力三強武田、北條、上杉中,劇情上最好攻略的敵
勢力。

上杉家最強的武將謙信,在正式宣戰前,雖然會到處亂入織田家的攻防合戰
。但事實上只要玩家在重要攻略合戰中派出蘭斯,謙信必定不會登場亂入。
(系統為了避免劇情上的BUG,所作的設定)

而在玩家正式跟上杉家開戰後,此勢力最強的武將上杉謙信,只要故意派蘭
斯跟她對上,她就會不戰而退。就算是她上山參禪事件經過後,沒多久她也
會因為劇情、全勢力的女武將都會被囚禁。導致整個攻略上杉家的行動,非
常之所謂的順。

而事實上,我個人評價中非常高的虎子&勝子,雖然有難以入手的條件(此
處為壓縮字數,省略),但事實上如果遊戲中,能早期就拿到勝子這個足輕
隊武將、讓她趕上對北條的戰鬥的話,她便會發揮遊戲中她最大的價值。

但如果開了上杉勢力包,簡單的說,就等於玩家不可能在遊戲中,收到虎子
&勝子。而且滅亡上杉勢力後,也賺不到跟勝子H的大滿足5點。整個非常
之所謂可惜。

簡單的整理開上杉包的缺點:

1、20P換兩人,點數上不經濟划算
2、上杉家好攻略,謙信&愛能早早入手,不值得直接開上杉勢力包來浪費
  點數。
3、開了上杉包後,必定收不到虎子&勝子兩武將
4、開包後,無法賺滅亡上杉家勢力後的5點滿足度

不過事實上,我個人在玩的時候,最常開來玩的勢力包,就是上杉包。
並不是我喜歡自虐還是怎樣,而是整個戰國蘭斯遊戲中,我最萌的女角色就
是上杉謙信。能在一開頭就用她率領的部隊,感覺就很爽。


●武田家

人數:4人
耗費點數:40P
出現條件:將武田四將全收為夥伴後,在同一場合戰中將四人一口氣全派出
     去,觸發劇情。
武將初期COST:12


所有勢力包中,就屬開武田勢力包最貴,是驚人的40P。平均起來約其他
包COST的兩倍。

但事實上,武田家勢力包有它貴的道理,也有它貴的價值。是的,沒錯。就
是遊戲中最強的騎馬兵種,這個勢力包裡一次就給你兩隻;而且還是能力強
到驚人的兩個獨特武將:山縣昌景&馬場彰炎。

此勢力包的四個人,武將技能完成度都很高。其他像能力、等級上限,也都
有不錯的水準。最重要的,四將都具備特殊技能[風林火山]這個暴力技。
所以這個勢力包,雖然要價40P,但我個人覺得十分值得。

不過事實上,我這個勢力包只開過一次。

為什麼?因為武田四將太強了。一開頭就把他們開出來玩,配合上我應該勉
強可說是普通水準以上的控兵術,整個遊戲難度就變得很無聊。

而且騎馬兵種合戰勝利後的自然增兵數量太低,只有5。這還沒算扣掉我方
單一兵種中,最高的部隊會被多扣3之後的2。

所以如果一開始就把他們開來玩,雖然山縣&馬場起始兵數還蠻高的,但時
間一拉長,就會發現兩人增兵速度太慢了。

個人有辦法克服此一弱點。但本篇重點不在這,而且我要壓低字數,所以不
在這邊提。

而,事實上雖然正常遊戲,很難把離散的武田四將湊齊。但如果刻意一開頭
玩家就衝武田家、挨過初期武田的四將大攻勢、構成暗殺信玄的條件後,要
收武田並不是難事。(刻意為之的話,對我來說是不難啦)

但我不開武田包的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我很喜歡把武田家放到倒數攻略
的第二或第三勢力,拿武田四將的大攻勢,來測試我育成的織田家武將群。

吼,面對武田連續四波的攻勢,靠我調兵遣將,來抵擋敵人四將動輒兩千起
跳的兵力,贏了以後超有成就感的。整個就是很爽。

所以基於以上這些理由,我不會去開武田包來玩。因為玩遊戲時,我喜歡追
求正常難度下的強悍這樣。


●毛利家

人數:4人
耗費點數:20P
出現條件:將毛利四將全收為夥伴後,在同一場合戰中將四人一口氣全派出
     去,觸發劇情。(元就成為靈將前)
武將初期COST:7


全部勢力包中,在經過一番考慮後,我覺得最值得開來用的勢力包,就是這
個毛利勢力包。

個人在另一篇自己的文中,有詳述毛利晴的部隊價值。而不管是毛利元就、
吉川菊、還是小早川止(幹,這名字有夠難翻的),都是各職種中值得一用
的部隊。

要說開這個勢力包的缺點的話,還是會有的。就是開了這個包以後,會使得
防禦力最強的陰陽師山中子鹿無法加入。

為了省字數,我這邊不詳細介紹山中子鹿。我簡單的說結論,就是山中子鹿
是有收也好,沒收沒差的雞肋部隊。

而且如果玩家要照正常遊戲進度,收毛利家的話,事實上很麻煩。而且毛利
家如果要物盡其用的話,最好是及早收入培養&使用(毛利晴的智力與小早
川止的使用期限)。所以在權衡利弊&勢力包價值後,我個人是最推薦開啟
此勢力包來玩的。


●北條家

人數:2人
耗費點數:15P
出現條件:Clear蘭路線劇情。
武將初期COST:4


憑良心講,我個人是最不推薦開此勢力包。而在大眾評價中,它也應該是繼
上杉包後,第二個不被人建議開啟來用的。

為什麼?答案很簡單。就算不考慮南條蘭在劇情中,只有一線會存活下來;
也要考慮到,要用大道寺小松的話,她的角色劇情Clear,達成前會跟
所有陰陽師互相衝突到。

我在這邊很可惜的、為了省字數不能多對大道寺小松多作介紹,無法在這邊
強調我重用她的原因。但事實上,我培育大道寺小松的方式,是的確可以使
她成為一線強將&高速令她角色劇情Clear。這點我在遊戲中實際作過
七次以上,我可以保證她的強度。

所以說,就我個人而言,我一定會衝小松的角色劇情Clear。所以我不
會開這個勢力包,來徒增自己的麻煩。

(開這個勢力包,我也是可以達成小松的Clear。可是很麻煩,要等。
 比我直接用的方法爛很多。)

並且如果開了這個勢力包,跟上杉包一樣的是,滅亡北條勢力後的滿足度5
,也就賺不到了。

這個勢力包很有趣。如果它設定成一開始就讓北條早雲在此勢力包武將內,
這個勢力包馬上會變成值得使用。但不管此勢力包,如何安排早雲是與蘭共
存或是直接替代蘭,都會造成很嚴重的與劇情相衝突的問題。

同樣一句,我不在這邊清楚解釋是如何衝突,敬祈見諒。


●獨眼流家

人數:5人
耗費點數:20P
出現條件:將獨眼流五人將全收為夥伴後,在同一場合戰中將五人一口氣全
     派出去,觸發劇情。
武將初期COST:15


就戰力而言,這一個勢力包是我最推薦的。不僅每一個武將都是高戰鬥素質
,政宗本身就能力&技能搭配自由度的總合上,更是最強級數的武士隊狠角
色。

阿町本身,只要讓她在誦唱完攻擊技能前、都沒受到干擾,她更是一個部隊
、就能殺光敵普通部隊六隊的殺手級要角,能力上只略遜北條早雲。

其他像折女啦、啦、野菊啦等等的,也是各兵種中的一線強角。

並在個人戰中,這五個角色都是強力的個人武將。

既然這個勢力包這麼棒,那應該在推薦上,它是最讚的囉?

是沒錯,如果你完全不顧慮到角色劇情Clear&衝最高得點的話。

基本在遊戲設計上,折女、、野菊三人的角色劇情Clear,是
跟獨眼流政宗互相衝突的。(更新到1.04版後,此處不詳述)
所以變成要三個女人的角色劇情Clear,就不可以有政宗。

更新後,如果在政宗加入前,就達成三女的角色劇情Clear,政宗就不
會再加入。我再這邊要特別強調一下,因為我在此有切身之痛。

但如果開了獨眼流勢力包後,除非開除政宗,不然四個護天的角色劇情Cl
ear,完全無法達成。

而且就算你狠下心來放棄四個護天的角色劇情Clear,政宗本身的角色
劇情Clear,也會因為阿町不是殺生石狀態緣故、有無法達成的可能性


就算上面那些玩家都不計較。但是如果開了這個勢力包,就等於打倒妖怪王
的10點得點拿不到。

除了這些以外,還有就是因為正常遊戲時,打倒折女、、野菊三人
的部隊,會有加滿足度的H事件。如果玩家開了獨眼流勢力包,這些打倒敵
部隊時的H事件不會發生,所以玩家也賺不到這些滿足度。


而,如果玩家能在正常遊戲中,靠自力打倒妖怪王。我想玩家在打倒妖怪王
的那一瞬間,就有足夠的實力可以進行遊戲了。

雖然開勢力包,本來就是要使遊戲更容易進行。不過這個勢力包的利弊很微
妙,值不值得要看個人。我在這邊就不繼續多說了。


●有殺死藤吉郎的機會

人數:0人
耗費點數:10P
出現條件:遊戲第二輪以後。 
武將初期COST:無


這個啊…嚴格講起來它並不能算是勢力包。不過既然系統歸類在勢力包內,
我就順便解說一下好了。

你不喜歡魔人薩比耶魯嗎?你討厭遊戲時要顧慮破了幾個葫蘆嗎?你恨那隻
死猴子嗎?

是的,寶貝。貼心的ALICE SOFT,特別為了像你這樣的玩家,準
備了殺死這隻該死猴子的路線。

10P!只要10P!你只要付出少少的10P!你就可以不用看到可憐的
香姬被凌辱的劇情。也可以利用蘭斯的手,把這隻該死的猴子千刀萬剮,殺
到不能再殺。

你還在猶豫什麼?趕快動動你手上的滑鼠,朝遊戲中給你殺死藤吉郎的機會
點下去。全JAPAN的人,都會感謝你的!!


…講是這樣講啦,不過我自己本身,從來沒有用過這個選項。

原因是因為殺死這隻猴子後,劇情就會很平淡的進行下去。聽有用過這個選
項的人來說,全破以後就是信長跑出來,說說感謝蘭斯平定了天下,這樣而
已。

啊我玩戰國蘭斯,就是要玩它的劇情與壓力。少了破瓜的壓迫性,我在戰略
選擇上,就變得完全不用考慮了。所以我個人以前不會選這個選項。

不過,如果有玩家要完全享受攻略敵勢力的快感,這個選項有選的價值就是



●追加角色

人數:2人
耗費點數:20P
出現條件:更新到1.03版之後。 
武將初期COST:8


簡單的說,這是我個人除了毛利勢力包以外,第二個推薦開來用的勢力包。

志津香在戰國蘭斯中並不好用,而且她的登場條件,是里薩斯來的援軍瑪莉
亞,要有在織田家中;而我通常會捨棄里薩斯援軍不用。

那,為什麼我會推薦這個勢力包?

答案很簡單,就只是因為另一個追加角色月光。

我在另一篇文章中,有詳述月光的強。就我個人而言,月光在我個人的武將
評比中,是評價第一、最好用的忍者部隊。

簡單的講,就是月光攻擊方面素質的完善性&技能一開始就是完成型。最重
要的就是他登場的時間早&行動力高達6。這些都是我重用他的原因。

如果有人討厭月光的話…

套句某句話來講:月光這個部隊很NICE的,這其中一定有什麼誤會。

總之如果點數有多的話,花個20P開這個包,用來讓月光加入,我個人認
為是值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